原标题:合肥野生动物园的小可爱们如何过冬?吃饱、烤“火”、吹暖风

  冷空气来临的日子,大家纷纷穿起秋衣秋裤,戴上围巾手套,手持暖宝宝,脚穿厚棉鞋……才不至于“靠抖”来取暖。那么,合肥野生动物园里的“小可爱们”又是如何保暖过冬的呢?12月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进合肥野生动物园,围观了动物们五花八门的御寒高招。

  长颈鹿:干草被窝配空调

  今年出生的小长颈鹿“豆苗”身高已经突破两米了,但距离其父母的身高还差了一大截,在过冬方面,饲养员也是格外贴心照顾,不但给它准备了空调暖风,还精心制作了一个暖暖的干草被窝。

  “就像我们冬日爱钻的暖被窝一样,它一钻进去,就不愿出来了。”据饲养员介绍,自从为“豆苗”铺上数层干草后,小家伙便经常呆在属于它的小空间里打盹和发呆,只有家族散步和日常觅食才会主动外出。在饮食方面,长颈鹿们的冬季主食是南瓜和树叶混搭,并辅助苹果、芹菜、大葱等食材,“每天的食谱都有不一样的新鲜感,保证它们的冬季不至于太枯燥。”

  双角犀鸟:边烤“火”边吃水果

  冬日里最惬意的事莫过于一边烤火一边大快朵颐,双角犀鸟就享受了这样的高规格待遇,一边“自带高光”地展示着自己华丽丽的高颜值,一边惬意地享受着饲养员精心准备的水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VIP房间里还还安装了一个温湿度表,根据外界温度来调节室内温湿度,给居住在此的犀鸟们提供更加适宜的环境。

  猴儿们:“打坐”吸取太阳精华

  晒太阳应该是最原始也最有效的取暖方式,所以动物园的猴儿们只要是遇到大晴天,一定会成群结队地组团享受“太阳浴”。

  环尾狐猴是标准的太阳崇拜者,纷纷在阳光照射下摆起了“瑜伽”姿势,让肚皮得到充分的热量。不畏寒冷的日本猴蹲也在岩石假山上打盹,有的怀抱里还抱着个小家伙。

  最强御寒绝招:特色食补

  都说冬日食补是最强的御寒绝招,因此,合肥野生动物园的食堂里也早早准备了鱼、肉、蛋、果、蔬等食材,并根据每种动物不同的需求,进行搭配。

  据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动物食谱的配比和选择上略有差异,主要是以增加热量为主。比如:灵长类动物冬天会增加坚果;大象依据口味喜好,青草干草可以一起上,外加“零嘴”——甘蔗;猛兽们的食材自然是鸡腿和牛肉加量版;食草动物也会在冬季会增加精饲料……“不过,也有些动物比较专一。像今年刚引进的马来貘,即使是冬天,还是最爱西瓜、苹果和香蕉。”另外,饲养员们还会用麦麸、玉米面等食材,手工制作出来的香喷喷的“杂粮窝窝”,让动物们养好膘美美过冬!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陈媛媛 文/摄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