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2米深湖底,直径3.5米!安徽首条湖底电缆隧道投运

  12月7日,经过24小时的安全试运行,位于合肥巢湖市的湖光路电缆隧道正式投运。这是安徽电网首条湖底电缆隧道,同时也为目前本省最长、最深的电缆隧道。据介绍,这条专用隧道设计使用年限达100年,后期运维将采用智能化在线监测系统等技术。它的及时投运,进一步提升了巢湖城区供电可靠性,助力经济社会和环巢湖旅游发展。

  据介绍,新建设的巢湖大桥与110千伏西银线、巢旗线等多条城市供电“动脉”路径重合。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快速推进,同时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与巢湖大桥同步规划和建设了110千伏湖光路电缆隧道,将此前位于湖面上方的高压线路迁改入内。

  目前,崭新的巢湖大桥已经立起,预计将于近期正式通车,湖光路电缆隧道入口就在距离大桥直线距离仅数十米的位置。顺着狭窄而蜿蜒曲折的楼梯盘旋几十周,几乎正圆型的隧道出现在眼前,隧道直径为3.5米,高压电缆整齐地布置于墙壁两旁的金属构架之上,一直延伸至看不到的隧道远方。

  “本条电缆隧道创下了多个安徽电网第一,甚至在华东电网都是首屈一指的!”据合肥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工作人员韩磊介绍,隧道全长达780米、深度为42米,这是目前安徽电网首条湖底电缆隧道,其深度、长度同时打破了本省电缆隧道新纪录。为了高质量完成隧道建设和线路迁改,合肥供电公司高效、安全推进项目进度。高落差、深基坑给电缆敷设、安装带来较大技术难度,该公司严格制定了全过程管控,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所有施工;采用国内一流的试验方法,高标准进行电缆投运前试验,及时消除缺陷隐患,为电缆隧道的按时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巢湖大桥预计将于年内通车,它将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路网,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环巢湖旅游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巢湖城市供电主动脉“入地运行”,其受天气、外破等外部影响降至最低,大幅度提升供电可靠性,美化了城市环境,增强了土地利用价值。

  据介绍,由于供电安全运行的高标准要求,与过去的电缆隧道相比,这条专用隧道设计使用年限达100年,其地下防水、安全性等级均为一级。在后期运维的“软件”方面,其采用的智能化在线监测系统等技术,达到了国内一流。

  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在合肥供电公司电缆监控室内就可以“一目了然”,全面掌握包括该条隧道在内的合肥地区所有高压电缆运行实时情况。巢湖湖底隧道内的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采集电缆的负载水平、总体绝缘、环境温湿度等信息,一旦出现氧气含量低、可燃及有害气体浓度升高、异物闯入等情况,将自动发出报警,并发送信息至运维人员手机上。

  截至今年12月初,合肥供电公司共管辖运维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缆线路超过400千米,占比超过全省的60%。该公司将与国内知名院校、科技企业深度共建合作,进一步推动各项“人工智能”科技运维技术在电网中的深化落地运用。

  李岩 罗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