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把脉产业发展 解惑企业难题

  ——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院士论坛活动侧记

  这是一场交流碰撞、汇聚智慧的学术盛宴。

  这是一次院企合作、精准把脉的现场对接。

  12月4日至5日,2020·安庆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院士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郑兰荪、洪茂椿、李亚栋、李玉良、陈军、郭子建、李景虹、俞书宏9位在全国化学领域响当当的“重量级”院士及化工新材料领域260多位专家齐聚安庆,为我市在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化工人才培养等领域“传经送宝”。

  现场答疑点拨产业方向

  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经过“十三五”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占安庆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32.9%。在12月4日的参观考察活动中,院士及专家教授对化工产业进行深入走访和调研,现场为泰发新能源科技公司、长虹化工公司等企业答疑解惑。

  “公司目前智能化水平有多高?”“哪些岗位机器不能取代人工?”“配套产品供应量如何?能不能加大生产量?”每到一个参观点,院士及专家教授驻足停步,边看边问边评,对安庆近年来在工业智能化、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许。

  “安庆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但产业链仍需完善,提升市场竞争力必须丰富产品类型,研发下游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在与高新区及化工企业座谈时,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亚栋直切问题要害。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俞书宏十分关注研究院建设,他鼓励安庆尽快建立化工新材料产业研发平台,把国内外好的实验室阶段化工新材料新技术引进来,进行孵化、熟化和转化。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钱逸泰说,化工新材料的发展,既要研发新材料,也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环境与发展是并重的,在发展中要有所选择。

  院士及专家教授对安庆未来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充满殷切期望。“安庆本土化工企业实力雄厚,一定要加强企业联系,结合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让化工产业在全市乃至全省经济中占据更多份额。”“要坚持外向型发展,瞄准周边市场,充分利用兄弟城市的产业资源,为他们提高配套产品,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院士及专家教授纷纷表示会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安庆相关产业的发展助力赋能。

  化工新材料产业是安庆着力打造的千亿产业,迫切需要集聚创新人才。12月5日下午,院士及专家教授一行专程赴安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了解学科设置、师资力量、科研队伍等方面情况。

  “务必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交流互通,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避免走弯路。”“抓好教学是根本,教学要求和水平要向一流学校看齐。”“安庆师范大学化工化学专业学生要形成自己的特质,具备良好的特质才更有竞争力。”“科研人员较少,要扩大科研队伍。”座谈会上,院士专家们倾囊相授,为化工人才培养送上“金点子”。

  南京大学教授朱从青2008年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从宿松小山村走出去的他一直关注家乡化工产业发展。“安庆化工产业规模超乎我的想象,若往高端产业发展,必须组建顶尖的人才队伍,可以是本土培养,也可以是从外地引进。”朱从青说。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庄仲滨也表示,安庆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值得大力发展。文化氛围十分浓厚,为培养人才提供很好的平台,化工产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头脑风暴”助产业转型升级

  在论坛的报告会环节,洪茂椿、李亚栋、陈军、俞书宏四位院士分别作四场专题报告,《稀土纳米生物医用材料与精准诊疗一体化》《单原子催化的机遇与挑战》《锂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仿生材料的合成设计与未来》四场专题报告高屋建瓴,极具学术性、前瞻性、指导性,与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

  从基础理论到技术前沿,从现状分析到未来趋势,在场嘉宾大开眼界,引发思考和共鸣。“新材料大约多久能降解完?”“电子材料界面接触有什么改善的方法?”“电池固态化的未来趋势如何?”“安庆现有化工基础可具备生产无味油漆的条件?”在报告会茶歇期间,大家一下子就把几位院士围拢了起来,提出一个个迫切的问题。

  面对提问,各位院士耐心解答。“我认为安庆已经具备生产无味油漆的条件,一旦生产出来,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用到正极和负极材料必须跟电解质进行有效的界面接触,无机电解质需要高温,这是它的难点,破解难点就需要寻找化学新材料。”陈军院士解释道。“我们做的薄膜埋到土壤里去,借助土壤细菌和环境,两周至一个月可完成降解,但它在空气中非常稳定。”针对降解方面的提问,俞书宏院士说。

  “专家的点拨让我们豁然开朗,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燃起了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参加论坛的干部和企业家们无比振奋。

  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安庆化工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明晰。“通过这次论坛,我们了解到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前沿方向,安庆的龙头企业也找到转型升级发展的突破点;还能促进安庆在新能源、纳米、化工新材料等方面寻求到产学研合作,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从而完善自身创新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提升了安庆首位产业知名度,能更好地集聚首位产业方面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市科技局局长吴曙说。(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