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把智障小叔子当成自己孩子照顾

  颍州区京九街道办事处黄庄社区蒋秀珍家里,申稳当斜靠在床头,伸出手掌叫道:“馓,馓。”嫂子蒋秀珍拿过床头的一盘馓子递去,随后弯下腰为他把鞋穿好,“都几十岁了,还像个孩子。”

  虽说名字里有“稳当”二字,但智力有障碍的申稳当,让蒋秀珍一点都放心不下——53岁了,生活不能自理,有时还会跑出门不见人影。

  其实,蒋秀珍只比他大10岁,丈夫外出干活,婆婆年纪大、身体不好,自从41年前踏进申家门,她就成了这个小叔子的另一个“母亲”,端菜端饭、洗衣擦身,有时还要外出寻他。

  蒋秀珍说,这个小叔子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男方有个“傻弟弟”

  娘家人都反对,她却执意要嫁

  1979年,蒋秀珍嫁给了申大和,这本是一桩普通的婚事,却因为申大和特殊的家庭情况变得有些不同。

  申大和自幼家境困难,父亲早逝,弟弟7岁那年患上了脑炎,有智力障碍。当初,两人经媒人牵线相识时,他并未对蒋秀珍隐瞒此事。“当时就知道他家里穷,连房子都是破屋烂瓦。”蒋秀珍说,家里人一听说申大和有个“傻弟弟”,都对这门亲事表示反对,担心她嫁过去后受累。

  但通过几次接触,蒋秀珍发现申大和淳朴善良,知道疼人。“俺就想着,嫁人就嫁个好心人。咋样生活不是一辈子?只要勤快点就不怕没饭吃。”就这样,有些执拗的蒋秀珍,不顾家人的反对,嫁到了申大和家。当时,家里穷,丈夫要外出干活,婆婆已经50多岁、身体不好干不了活。没多久,申大和的三个妹妹先后嫁人,照顾婆婆和小叔子的责任就落在了蒋秀珍肩上。

  擦屎擦尿、换洗衣服

  刚开始觉得尴尬

  日子一长就不再当回事了

  结过婚头几年,蒋秀珍还能抽出空料理田地,后来先后有了三个孩子,加上婆婆年纪越来越大,她逐渐扛起了家里的重任。

  平日里,蒋秀珍每天天不亮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小叔子的房间打扫一遍,做好饭都是先端给小叔子吃。起初照顾申稳当时,蒋秀珍难免有些放不开,尤其是为他擦屎擦尿、换洗衣服时,觉得有些尴尬。但日子长了,她也就不再当回事。“丈夫要外出干活,婆婆年龄又大,这些活俺不做谁做?”申稳当尿湿了裤子,大便拉到被子里,都是蒋秀珍给他洗澡,换床单和被褥。

  就在前几天,蒋秀珍忙家务时,听到里屋申稳当发出“啊啊”的叫声,进屋一看,他因为腹泻,大小便失禁,蒋秀珍连洗带擦,将他收拾干净,换上了干净衣服。

  让申大和记忆犹新的是,在20多年前,一次弟弟趁家人不注意溜出了门。当时,他在外干活,蒋秀珍不见小叔子的身影,急得连饭都吃不下。直到当晚9点多,她才从邻居口中得知,当天有户人家办丧事,小叔子去看热闹,跟着人群走了。

  蒋秀珍不顾天色已晚,当即骑上三轮车蹬了1个多小时,来到墓地里,远远看到有个黑影在一座坟头上坐着。

  “当时俺也害怕,但为了找人,就壮着胆子喊‘是稳当吗?是就起来跟俺走’。”蒋秀珍喊了一声后,黑影当即起身走了过来,他正是迷了路在坟地里呆了大半天的申稳当。那天,蒋秀珍骑车拉着小叔子到家,已经是凌晨1点多。

  一家人都疼爱他

  “等俺干不动了,

  就让儿女轮流照顾他”

  随着时光流逝,蒋秀珍的三个孩子长大成人并组建了各自的家庭。让她欣慰的是,一家人对申稳当都很疼爱。每次子女来探望父母,总不忘给申稳当带份零食,帮母亲给他穿衣服、喂饭、吃药。一次,蒋秀珍在家做饭时,小孙子慌里慌张地跑回了家,拉着她喊:“奶奶,有人欺负小爷。”她赶紧跑到社区广场,原来是邻居在逗申稳当玩,小孙子以为小爷被欺负,赶紧跑回家来搬救兵。

  在社区里提起蒋秀珍,邻居们都翘起大拇指。黄庄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只要天气好,就能见到蒋秀珍扶着小叔子外出晒暖、遛弯。“她对小叔子比对自己儿子还亲!”邻居说,能有蒋秀珍这样的嫂子,是申稳当的福气。

  6年前,93岁的婆婆去世,照顾智障小叔子成了蒋秀珍生活的一部分。

  如今蒋秀珍也已经年逾六旬,将来干不动了,小叔子怎么办?对此,蒋秀珍说:“等俺干不动了,就交给儿女轮流照顾他。”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