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基金结余够用23个月和9个月

  安徽财经网讯:日前,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医保局通报了“十三五”以来,我省“十三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情况。据悉,截至目前,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72.2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62.04%。

  医保为440.66万人次贫困人口报销住院费277.96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省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建立完善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等,发挥多层次医疗保障综合防贫、减贫功能,坚决做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全省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每年有8亿多元医疗救助基金用于资助300多万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

  “十三五”期间,全省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医保报销待遇共计440.66万人次,累计报销住院费用277.96亿元;1866.39万人次享受门诊慢特病综合医保报销待遇,累计报销68.19亿元。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面减轻。

  新冠肺炎共结算4281人次,医保支出2333.4万元

  今年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72.2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62.04%。医疗救助制度更加完善,全省共资助困难群众2403.17万人,资助参保金额48.61亿元;直接救助1312.4万人次,救助金额80.43亿元。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仅2019年,全省就有7.17万人次享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门诊报销比例达到53.42%。全面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探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12市和省本级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报销政策,率先将“两个确保”政策保障范围从确诊病例扩大到疑似病例,并完善了安徽省重大疫情综合医疗保障应急预案。截至10月底,我省新冠肺炎医疗费用共结算4281人次,医疗总费用3668.01万元,医保总支出2333.4万元。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基金结余够用23个月和9个月

  “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完善筹资分担和调整机制,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基本实现市级统筹。同时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科学编制医疗保障基金收支预算,强化执行监督,确保基金可持续。目前,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十三五”期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共筹资3395.17亿元,基金支出2844.74亿元,基金累计结余864.08亿元(含职工个人账户222.08亿元),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分别达到23个月和9个月。 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2月份起,我省阶段性实施职工基本医保缴费“减延缓”政策,共计为全省15.43万家企业减负29.61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全省统一执行的按病种付费病种数达到422个

  目前,全省统一执行的按病种付费病种数达到422个;芜湖、马鞍山、安庆等市积极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在国家医保局DIP(按病种分值付费)技术规范出台前就进行先驱探路。合肥市按时序扎实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已进入模拟付费阶段。县域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预付,实现了从“医院收入”到“医院成本”的转变。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试点,解决了基层群众住院治疗与生产生活的矛盾,防止“挂床”住院和“小病大治”,实现多方共赢。对精神病、医疗康复等需长期住院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实行按床日付费,让基金支付更加合理。

  处理违规医药机构15142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5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省建立了15个部门参与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建立典型案件“曝光台”,开展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和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基金监管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9814家次,处理违规医药机构15142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5亿元,8家医疗机构有关责任人和53名参保人员被移送司法处理,基金跑冒滴漏乱像得到有效遏制,基金监管综合成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30种抗癌药物价格平均降幅达39.52%

  2018年底,我省创新建立“17+13+X”种抗癌药降价惠民机制,在国家确定17种抗癌药降价落地的基础上,我省又选择13种抗癌药实施省级抗癌药带量专项采购,价格平均降幅达39.52%;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放大“X”数量,将更多的抗癌药纳入带量采购。

  在全国率先破解高值医用耗材招采难题,2019年7月和今年8月先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破冰”“破浪”行动,骨科脊柱类、人工晶体类、骨科关节类、心脏起搏器类耗材分别平均降价53.4%、20.5%、81.97%、46.75%。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非过评药品招采工作,2019年12月和今年10月份我省两次开展未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29种头孢菌素类和6种抗肿瘤药品平均降幅35.16%,60种呼吸系统用药、抑酸药、肝胆疾病用药及医学影像对比剂平均降幅50.26%。通过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每年约为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约20.23亿元。

  我省先后完成3批次新增医疗服务价格受理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59项,授权省属公立医疗机构自主制定试行价格新项目86项,调整护理、麻醉类等11个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促进了临床新技术创新发展,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和劳务价值,缓解了医疗服务价格突出矛盾。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将疫情救治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11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和用品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有力保障疫情救治。(记者  祝亮)

  来源:安徽财经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