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嫦娥五号”展示的国旗是咱安徽造 8年前就下订单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12月3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五星红旗的独立展示,而这面织物版国旗系安庆市的安徽华茂集团生产。

  探月首用旗杆式国旗

  12月3日23时10分,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面起飞。在嫦娥五号上升起飞前,着陆器携带的一面“织物版”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这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也标志着月面国旗展示系统圆满成功。

  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 新华社

  这次国旗展示,从打开到竖起仅耗时1秒钟,是由一套专门设计的国旗展示系统完成的。记者从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江九部获悉,与“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是在壳体上使用喷绘式的国旗不同,旗杆式的国旗在我国探月工程中是首次使用,是一面真正的旗帜。

  据了解,为生产这面国旗,安徽华茂集团高度重视,命名该项目为“华茂一号工程”,与武汉纺织大学等单位共同组成科研攻关团队,历时八年、经历了无数次试验和持续攻关研制而成。

  八年前就订下的项目

  安徽华茂的前身是安庆纺织厂,建于1958年。1999年12月改制成立集团公司,拥有纺纱、织造、染整、服装和金融投资等多元经营的企业集团。近年来,华茂先后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安徽省政府质量奖”等殊荣。曾被誉为“中国棉纺织的NO.1”。

  据安徽华茂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飞月”国旗是八年前就订下的项目。

  由于月球表面电磁辐射强,环境恶劣,温差可达正负150摄氏度,这就决定了普通五星红旗在月球上无法使用。

  针对高低温交变、真空及强紫外线辐射等特殊环境要求,科研团队在国旗选材、生产及品控上,攻克了纤维选用、生产工艺、加工制作等重重难关。通过热匹配性、耐高低温、防静电、防月球尘埃等物理试验,最终选用两种国产高性能纤维材料,既能满足强度要求,又能满足染色性能要求,从而保证五星红旗能够在月面极端环境、长时间条件下的性能稳定,做到不褪色、不变形。

  据介绍,华茂在国旗生产制作过程中,依靠严格的品质管控技术,在纺纱、织布、染色、缝纫等“一条龙”生产过程中,满足近于“苛刻”的质量要求,采用特殊生产工艺技术,攻克了纺纱生产难关,针对纤维上色率低,发明了适应高低温上染的工艺方法,解决了鲜艳度、粘性、缝纫平整度等技术难题,保证了国旗的航天品质,终于成功研制出符合登月要求的第一面“织物版”五星红旗。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新闻链接

  整个系统重量控制在1公斤

  国旗展示系统由月面国旗、压紧释放装置、展开机构三部分组成。按照研制单位的说法,整套系统在折叠状态下像超大号的“月光宝盒”,长半米多,随嫦娥五号着陆月球后接收指令解锁打开。整个系统的重量只有1公斤。

  据研制单位介绍,国旗展示系统立项时,先后论证过多种备选方案,但考虑到复杂性和重量等原因,最终选择使用二级杆的方式来呈现。国旗展示系统项目负责人李云峰表示, “我们之所以采用杆系结构方案,是因为它在航天系统里算比较成熟的技术,包括卫星、飞船等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帆板展开,使用的都是杆系结构,就是要保证可靠性。”

  国旗展示系统使用的支架结构在空间环境中要承受冷热交变、空间辐照、极低真空等恶劣环境考验,如果选材不当,可能会发生冷焊(即两块接触金属在太空极低真空环境下会粘连在一起),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机构不能正常工作或打开。

  李云峰表示, “为了解决冷焊问题,我们对系统所有的机构和关键位置都进行了防冷焊处理,以保证部件能满足太空环境和月表对温度的要求。”

  多种试验确保成功展开

  保证可靠性是整个国旗展示系统的第一任务。据介绍,整套系统涉及解锁、支架展开、支架固定等步骤,如果支架无法在月球上成功展开,一切都将前功尽弃。李云峰表示, “每个动作都要确保工作正常,而且一系列动作都必须在1秒钟内完成。”

  火工品是整个国旗展示系统中最基础的一环,如果它无法起爆解锁,后续动作就无从谈起。因此,负责机构解锁的火工品爆炸装置成为了关键。研制人员表示,国旗展示系统使用的火工品在国内同等用途和功能中属于最小之一。

  小,意味着它对环境适应性十分敏感,稍有不慎就可能失效,尤其是面对月球恶劣的温差环境,更需要保证地面给它指令时就能成功起爆。

  面对这一难题,研制团队通过将火工品放在负200摄氏度左右的液氮罐里和高温环境下进行了几十次试验,模拟它在月球极大温差环境下能否正常使用。

  同时,在国旗展示系统中与火工品同样重要的两根扭簧则是机构支架展开的关键动力源。为满足月面展开的特殊要求,研制团队专门找到弹簧生产厂家按照要求专门定制,然后在试验室里对其进行高低温、长期压紧、拉伸等试验,以及经常观察它的力学变化情况,以保证扭簧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