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姜尚故里”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木一博览园由广东屹清集团董事长杨长岭于2016年回到家乡姜寨镇投资建设。多年来,园区借助“姜尚故里”名片,打造融合旅游、体育、文化、农业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领周边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杨长岭告诉记者,园区一期工程流转土地1800亩, 含坡寨村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85亩土地。二期国家森林公园工程流转土地1.7万亩,其中贫困户土地约3200亩。

  “ 一亩地一年的租金是1000元,一个四口之家, 每年的土地租金就有几千元。同时,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通过务工又能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杨长岭说,木一博览园每年也需要雇佣大量劳动力整理土地、修剪苗木、建设基础设施等。截至目前,园区已先后为近300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累计发放工资达143万余元。

  带动乡邻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是景区建设的初心。景区依托大平台发展村集体经济,吸纳村集体资产入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整合村闲置资源入股参与景区发展,多产业融合,多渠道增收,增强广大群众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增添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得益于多业态融合,木一博览园还带动了周边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园区周边已开设了数十家农特产品及小商品售卖点,近一半的经营者为贫困户。”杨长岭告诉记者,随着园内国家级垂钓竞赛基地逐步建成,入驻村扶贫车间的渔具公司也实现了较好发展,不少贫困户加入其中,在车间内生产饵料等产品,月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带动乡邻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杨长岭返乡建设木一博览园的初衷。“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生活的环境好起来,这是我最大的期盼。”杨长岭表示,如今,木一博览园已获评国家3A级景区,成为杨楼村的一张靓丽名片,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未来,将继续以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文化、体育、科技等为支撑,努力实现更好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

  姜寨镇通过打造钓鱼小镇创建带来全产业链的发展、农村供给侧改革及产业结构布局的机遇,企业的发展和大景区的建设带动相关旅游业和餐饮业等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利用国家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的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

  此外姜寨镇本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的原则,做好生态文章,采取地表水涵养、持续增加森林覆盖面积、有氧运动、康健休闲等促进手段,打造流鞍河宜养宜居带。

  景区自建设以来,对当地村民不断宣传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景区的运营中。无形中提高了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满足了他们精神上的文化需求,地方风气得到很大的改进和提升,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通讯员 赵名威 张玲芝 文/摄

  占地2万亩的园区内,60多万株樱花、合欢、海棠等苗木欣欣向荣,随着四季的更替,呈现不一样的美景;子牙文化休闲区、“遇树林丰”高端苗木示范区、太公一品农家乐、温泉会所等区域各具特色,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近年来阜阳姜寨镇通过打造乡村特色旅游,走出一条特色致富路。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