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

  人民网合肥12月4日电(汪瑞华)12月4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整合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种制度,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解决长期以来的“同病不同保”问题,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保待遇。

  今年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72.2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62.04%。此外,医疗救助制度更加完善,全省共资助困难群众2403.17万人,资助参保金额48.61亿元;直接救助1312.4万人次,救助金额80.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仅2019年,全省就有7.17万人次享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门诊报销比例达到53.42%。

  为确保基金可持续,“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共筹资3395.17亿元,基金支出2844.74亿元,基金累计结余864.08亿元(含职工个人账户222.08亿元),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分别达到23个月和9个月。

  其中,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份起,安徽阶段性实施职工基本医保缴费“减延缓”政策,共计为全省15.43万家企业减负29.61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因为有医保,所以有“医”靠。在医保基金监管方面,安徽省开展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和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基金监管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

  2018年开始,安徽省连续三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9814家次,处理违规医药机构15142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5亿元,8家医疗机构有关责任人和53名参保人员被移送司法处理,基金跑冒滴漏乱像得到有效遏制,基金监管综合成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