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索“信用+综合监管”模式 提升医疗卫生信用监管水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宣城市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同时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开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将诚信理念融入监管工作,积极探索医疗卫生、公共卫生领域事前、事中和事后信用监管新模式,不断提升医疗卫生行业监管水平。

  宣城市加强诚信领导和宣传教育,成立市卫健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信用+综合监管”试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信用监管,实行“红黑”名单制,制定奖惩措施。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主题宣传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以医务人员诚信执业、医患诚信交流、医疗价格公开等为重点内容的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理念,努力打造医疗卫生领域诚信环境。

  推进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办事窗口,印制诚信宣传材料,向前来窗口咨询或办事人员发放,强化宣传教育。针对全市诚信典型及连续三年无不良行为的行政相对人,建立绿色通道,为他们优先办理审批业务。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办事群众在线提交行政审批相关资料后,到市政务中心窗口现场签订告知承诺书,接受形式审查后审批决定可当场作出,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大幅压缩,最快可当场办结,极大地简化了办事流程,有效地减少了企业的办理时间和成本。

  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制定《宣城市关于实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宣卫健监〔2020〕25号),在全市实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根据现场评审、日常检查、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及重大指标“一票否决”情况,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评定为A(优秀)、B(合格)、C(不合格)三个等级。对检查中屡次违法违规执业的,依法吊销执业许可证。

  同时,全面推进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全市共授予48家公共场所单位卫生信誉度A级“笑脸”标识,评出B级单位59家,评出C级单位4308家。各公共场所单位在醒目处公示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信誉度等级标志、空气、公用物品等卫生检测报告、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

  对于事后环节,建立诚信建设“红黑榜”,及时动态更新,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通过诚信“红黑榜”的发布,进一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推动形成良好的诚信社会环境。

  此外,通过卫生健康“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有效推动了宣城市卫生健康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监管的卫生健康新型监管机制,营造了卫生健康领域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为宣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健康保障。(黄鑫 王瑶 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