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百县百村百人]“量身定制”的扶贫车间: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到厂里务工,既学到了技术,每月又有3000余元的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这样的日子我很满足!”11月24日,黄山市新铭盛红枫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唐世美正聚精会神地操作转椅塑料零件毛边修理。在她身旁,整齐摆放着各种加工机械,10余名员工紧张地忙碌着,将每个塑料零件组装成一把把转椅。

  贫困户唐世美所在的就业扶贫车间面积100多平方米,这是黄山区针对一些年龄偏大,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又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量身定制”的。通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村”,向贫困户提供装卸、注塑等技术含量低,工艺简单的就业岗位,确保“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扶贫车间建成后,不仅贫困户可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企业招工难题也解决了,一举两得。”新铭盛红枫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维荣介绍,贫困户王国富也因被吸纳进入新铭盛红枫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作,在扶贫就业岗位补助、低保、教育资助等政策扶持下,于2014年成功脱贫。

  这些年,王国富一直在扶贫车间工作,女儿也长大成人步入大学殿堂。前年,刚上大学的女儿放假回家和父母说,自己和父母继续住在一个房间里已经不太方便了,家里条件也已经够重新建一个新房了。于是王国富与妻子和女儿商量,继续努力干两年,先把房子建好,家具家电之后再一件一件增添,到时候女儿毕业找到了工作,她的房间就让她自己装饰设计。

  今年3月份,王国富开始建新房,现在已经完工入住。接下来,购置新的家具家电成为了他下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据了解,该扶贫车间是由黄山区人社局牵头,盛洪村就业扶贫驿站负责组建成立。目前共有55人,其中吸纳了8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可以拿到5000—8000元。与此同时,该区还着力于打造“互联网+”电商平台。在新丰乡盛洪村建立的就业扶贫驿站,积极对接线上网络销售平台,探索出了“加工产业+电商+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脱贫就业路,将贫困户融入电子商务产业链中,也拓宽了脱贫增收路径。目前,该区已建立黄山鑫赢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黄山天丰食品股份公司、永丰乡绿农家庭农场等15家就业扶贫基地和居家就业基地,共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人,目前已有120余名建档立卡户实现上岗就业。(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摄影 潘祯祥)

扶贫车间不仅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也解决了企业招工难扶贫车间不仅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也解决了企业招工难
黄山区就业扶贫车间黄山区就业扶贫车间
新丰乡探索出“加工产业+电商+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脱贫就业路新丰乡探索出“加工产业+电商+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脱贫就业路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