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聚美丽池州 看乡村振兴]文旅助脱贫 共圆小康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妹在河里洗菜苔, 郎在河里放木排。一篙子撑过来,一篙子撑过来……”12月2日,池州贵池区罗城村演武堂内,几名当地老百姓哼唱着罗城民歌《洗菜苔》,绮丽婉转的小调在演武堂上空悠然回荡。

  “聚美丽池州 看乡村振兴”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来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的发源地。在这里,罗城民歌世代传唱,家家懂、人人爱。“我们每年都举办罗城民歌•春节联欢会,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了。”贵池区罗城村党支部书记姜锦忠介绍,当地村民爱唱民歌,大家唱历史传说、唱生产生活、唱日常的喜怒哀乐,内容丰富多彩,罗城民歌已在生活里遍地开花。

  依托罗城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罗城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释放乡村发展的新活力,摸索出文旅助农奔小康的发展道路。

  2018年,以打造“民歌之乡九华驿站”为主题的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罗城村。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面积6.12平方公里,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民歌文化、研学拓展、康养度假等于一体。“目前千亩梨园、百亩桔园及150余亩的观光花海基地已全部种植完成。发展起来之后可以有效带动农户脱贫,带动老百姓就业。”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光中说。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昔日的抛荒土地变成了经济果园,美丽的“珍珠”串联成迷人的“项链”,园区内10公里主干道路、机耕道路和3.5公里观光小火车路线及农业灌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未来将发挥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品升级、产业增值、农民增收,帮助乡亲们共圆小康梦。”姜锦忠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徐慧媛 袁江凯 苏艺 王兆 杨满华)

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光中介绍情况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光中介绍情况
当地老百姓表演罗城民歌《洗菜苔》当地老百姓表演罗城民歌《洗菜苔》
罗城村演武堂罗城村演武堂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