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越来越冷 自发热穿戴式产品热销 - 医生提醒谨慎使用 防止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又到了全民取暖的季节,各种取暖神器五花八门,其中包括各种自发热穿戴式产品,围巾、手套、护膝、护腰甚至鞋垫,让以前不敢想的御寒装备都具有了发热功能,真是体贴入微。但是,在使用这些产品时也存在很多隐患,除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外,很容易被低温烫伤。

  各种取暖神器让人眼花缭乱

  打开网络购物,只要搜索“自发热产品”,就会出现很多产品。一商家销售的智能发热手套,标价199元,声称非常适合骑车时戴,手套上有一个开关,手套夹层处有一个可拆卸的电池,采用电热丝的发热原理,只要进行充电,手套就能热起来。该手套的产品介绍中显示,有三挡温度可调控,分别是低温42℃-45℃、中温52℃-55℃和高温62℃-65℃。

  发热式围巾的原理和手套其实一样,也是使用外置的一个锂电池,为围巾内的电热丝加热,声称温度也能达到50℃以上,一条标价299元的围巾,前端按钮很容易识别,电池隐藏在围巾中,并声称5秒就能升温,并和普通围巾一样可以水洗。

  让人脑洞大开的是自发热式鞋垫,分为两种发热方式,一种就是鞋垫中含有“暖宝宝”,“暖宝宝”撕开后塞进鞋子就行了;还有一种是用电池的电热丝发热,一款标价108元的鞋垫,自称可持续发热9-10小时,采用的是4000毫安的电池,确实很牛。

  而销售最火的,便是最便宜的“暖宝宝”,每个价格才几毛钱,这种不使用电的取暖神器,原理就是铁粉和空气发生氧化反应之后产生的热量,具有升温快,温度高的特点,声称发热时间可达10个小时,粘在衣服内就可以了。

  谨慎使用自热产品,防止低温烫伤

  三院烧伤科副主任刘继松介绍,长期使用自发热产品会让身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异常,从而导致人的抵抗力下降,并不适合长期使用,少量使用可以帮助人体在冬天天气冷的时候维持舒适的体温,但是长期使用不仅会对温度感官中枢造成影响,而且还可能会烫伤皮肤表面。

  据了解,老年人最好不要使用暖宝宝,暖宝宝的热度比较高而老人对于温度的敏感度低,很有可能在不知觉的情况下就烫伤皮肤了。孕妇也不要使用暖宝宝,尤其是不要使用在小腹肌肤附近,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孕妇和老人可以通过多穿衣物的方式保温,在冬天的时候就不会容易着凉。老人、孕妇以及小孩这类比较特殊的人群最好不要使用外力加温的产品,会对温度感官的神经中枢造成严重的影响。

  “低温烫伤可能会比高温烫伤更严重。”刘继松表示,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由于这种烫伤常发生在人体下肢。一般情况下,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仅造成真皮浅层的水疱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低温烫伤和高温引起的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也不大,烫伤皮肤表面看上去烫伤不太严重,但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严重的会发生溃烂,长时间都无法愈合,一定要引起大家的注意。(记者 陈昂)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