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200万元财物现场返还

  11月27日上午,颍州公安分局举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双进位暨“2020破案会战”集中返赃大会,将近期破案缴获的被盗被骗的160余万元现金和价值约40万元的电动车、手机、电脑、名烟名酒、电脑、黄金饰品现场返还给受害群众。

  车辆存储财物不安全

  现场十几名受害者领回了财物,韩峰就是其中一位。韩峰是一家烟酒店的老板,今年6月份的一天,他发现自己放在车内的几箱香烟不见了,随即向城南新区派出所报案。

  通过侦查,2019年底至2020年11月,王某等4人为首的团伙利用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在颍州、颍东、颍泉、阜南等地流窜作案,采用拉车门的方式盗窃车内名烟名酒、现金、手表等财物。据城南新区派出所民警刘浏介绍,截至目前,已抓获并建档16名嫌疑人,刑事拘留4人。嫌疑人归案后,共交代42起盗窃案件,现已核实并破获了其中22起刑事案件,已核实的财物损失总额超30万元。“除此之外,我们积极开展了追赃工作,第一时间起获各类香烟130余条,追回五粮液、剑南春等整箱高档白酒20余箱,现金2万余元,手表一块。通过颍州区物价局价格认定,已追回被盗烟酒现金总额已超过20万元。”

  在返赃大会现场,拿回自己货物的韩峰很激动,握住民警的手连连感谢。

  城南新区派出所所长马若飞表示:因拉车门盗窃方式隐蔽,很多失主在案发后未能发现被盗,有部分案件直到民警找上门,受害人才知道自己曾被盗窃过。“市民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车辆存储烟酒财物并不保险,部分车主没有确认车门锁上就离开,这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不要轻信快速致富方法

  今年61岁的戴先生刚退休一年,7月份在网上认识一个陌生男子。聊天一周左右,男子告诉他自己是个孤儿,无父无母。戴先生见男子可怜,便经常在QQ上鼓励对方。两人逐渐熟络后,男子称自己接触到一款理财产品,戴先生可以将钱直接转给他,由他操作,返利特别高。“我那段时间有在老家买套房子养老的想法,可是钱不够。”戴先生说,从一开始的转一百返几十,到转一千返两百,自己慢慢相信了对方,便把想购房的想法告诉了男子。男子得知后说:“叔,正好赶上了这个投资产品,你不如投点大的进去,这样赚了连装修钱都有了。”

  随后,戴先生将20多万元存款转给男子。男子称资金流水出现了问题,需要再转30万元,戴先生便又向朋友借了30万元转给男子。之后,男子称戴先生在公安系统显示“涉黑,资金来源不明,需要再转40万元。”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我一直遵纪守法,怎么可能涉黑呢。”8月13日,戴先生向颍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了警。

  经侦查,民警已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地址,目前为戴先生追回7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准备到外地进行抓捕工作,尽可能挽回戴先生的损失。”颍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付金瑞提醒市民:不要在网络上相信陌生人,也不要轻信快速致富的方法,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