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轮轻度污染即将袭皖 预测具体日期、影响地区……

  1~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6%,升幅位于全国第4位。11月30日,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空气质量达到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但秋冬季为污染高发季节,根据预测及会商,受冷空气过境影响,12月上旬,我省长江以北,就有两轮污染过程。

  “今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达到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介绍,1~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居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6%,升幅位于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大家的蓝天获得感显著提高。”

  “尽管到目前为止空气质量形势较好,但剩下的1个多月时间非常关键。”据介绍,秋冬季为污染高发季节,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会商结果,结合我省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分析,预计12月上旬,受冷空气带来的传输污染和本地累积叠加影响,我省将有两轮空气污染过程,分别为2日至3日、6日至8日,“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短时中度污染,局部地区可能达到重度。”据介绍,污染从皖北向南,逐步削减,沿江及江南以优至良为主,局地可能出现短时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整体优于往年。

  目前,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启动,皖北5市成立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专家团队结合我省各城市特点,指导完善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任务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在不同预警级别下分级实施精准管控,禁止环保“一刀切”。

  自11月5日起,我省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至2021年3月31日结束,每轮次7天,共实施18轮次。目前第3轮强化监督帮扶正在有序开展中,省级共派出19组38人次,检查点位700余处,发现存在问题点位近200处。

  我省还启动区域分类精准管控,皖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将加强帮扶督导,沿江各市容易出现轻度污染,将紧盯每小时数据,做好网格化监管,皖南各市空气质量较好,确保每一个优良天数,完成年度目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