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高铁南站,孕妇公厕内突然生产 双手托着婴儿不知所措

  合肥高铁南站公厕内,一名孕妇竟突然分娩,紧急时刻,合肥市滨湖医院南站医疗点驻点护士阮淑惠与志愿者、工作人员、旅客等多方联手,为她开辟一条生命通道。

  11月28日下午两点多,合肥高铁南站候车厅志愿者当班组长的对讲机突然传来紧急呼叫声:“候车厅组长,快找候车厅医护人员到负一楼9号直梯边的厕所来,这里有一位孕妇生小孩了!”对讲机里传来的是到达厅志愿者组长王婷婷的急促呼叫声。听到呼叫声,当班组长一路小跑找到候车厅的医护人员,护士阮淑惠得知情况,拿起药箱和简单医疗器具,在志愿者带领下急忙向负一楼指定位置跑去。

  据合肥高铁南站保洁人员介绍,这名孕妇当时正在卫生间方便,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产下一名男婴。当时,这名产妇不知所措,大声呼救,厕所内的旅客听到后急忙喊来保洁员。保洁员打开门一看,产妇双手托着新生儿不知该怎么办。工作人员赶紧求救,一边和120联系,一边从母婴室借了一床被子。在厕所里,产妇蹲在蹲位上,面色惨白,看上去十分虚弱,而孩子已经脱离母体,被工作人员手托着。由于脐带将母子俩紧连一起不能分开,所有人都焦急等待着医护人员。

  阮淑惠赶到后,看到蹲在厕所里的产妇,知道这样蹲下去既不便施救也十分危险。于是让大家把产妇和婴儿慢慢挪出厕所蹲位,两个人扶着产妇到轮椅上半躺着,另外一个人托住婴儿随母亲慢慢移动。最后,阮淑惠将脐带分头扎紧,用消毒后的剪刀把脐带剪断,让母子能够分离开。

  随后,120救护人员赶到,大伙配合120将产妇和新生儿送到救护车上,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事后了解到,产妇是外地人,预产期是12月3日,本来打算来合肥先检查下身体,没想到人还没到医院,孩子竟然在合肥高铁南站提前出生了。好在遇到一群热心人,送到医院后母子平安,爱人也赶来照料。

  据悉,2019年1月13日,一名老人在合肥高铁南站晕倒,阮淑惠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帮助这名老人恢复心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费秦茹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