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法通过机器查验,假火车票为何还有人买?

  肉眼难辨真假,虽然不能上火车,却能给一些试图在报销上耍滑头的人提供便利。11月30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获悉,近日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制售假火车票案,当场缴获伪造火车票200余张,票面价值20余万元。

  11月4日,合肥铁路警方接到线索,称居住在合肥的李某、鲍某两人,涉嫌倒卖包括火车票、汽车票在内的伪造有价票证。经过分析研判,警方很快将两人抓获,并从其住处搜出多张伪造的火车票和汽车票,价值8000余元。

  通过审讯,两人交代这些假票均是从徐州人丁某那里购买的,他们负责联系客户,然后将客户信息在微信上提供给丁某,丁某根据信息制作假票,再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回,“假票成本就一两元,嫌疑人对外卖数十元,从中牟取暴利。”

  近日,铁警赶赴徐州,将丁某的制售假票窝点一举捣毁,当场缴获伪造好的火车票200余张,票面价值20余万元,此外缴获电脑、打印机等制假设备,“就是靠着这些设备,就能造出肉眼难辨真假的假票。”警方表示,丁某从2018年底开始制售假票,截至落网共伪造一万余张,获利十余万元。

  据了解,这些假火车票虽然肉眼难分真假,但无法通过车站验票口的机器查验,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购买假票?对此警方表示,事实上,购买假火车票的人多数是将其当做报销凭证,“有人丢了火车票,舍不得那几百元,花几十元买个假票,也划得来。”警方称,另外有些单位,一些支出不好走账,也会利用假票从而转为交通费用报销。

  合肥铁路警方提醒称,不管购买者购买假火车票是出于什么目的,只要是购买了假火车票,其行为就已经涉嫌违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