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鸠江区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11月27日,记者从鸠江区获悉,该区大力举办公办幼儿园、积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目前全区有幼儿园8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4所,民办幼儿园58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3所),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06%,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1.67%。

  为解决入园难,鸠江区优化布局加快公办园建设,完成《鸠江区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2018-2020》要求,累计投入建设及内涵配套资金约1.57亿元,新增15所公办园,增加公办学位4260个。其中2019年开办9所,2020年开办6所。新开办园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让更多学龄幼儿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公办幼儿园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园、户籍优先”原则,将招生计划、收费标准、电脑派位、录取结果全部网上公示,保障学前教育入学公平公正。

  为解决入园贵,鸠江区建立完善幼儿园分类收费机制,实行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与其它类民办园分类收费管理。公办幼儿园按照市物价部门批复收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最高不超过4000元/学期,市物价部门核准其它类民办园按成本核算由市场调节定价。同时加强规范收费管理,明确要求除按上述标准收取保教费外,一律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禁止以特色班、兴趣班等形式向家长乱收费。

  此外,该区多策并举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出台《鸠江区学前教育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区内各类幼儿园的在园幼儿进行资助,以每生每学年1400元标准按学期发放。2020年累计拨付学前教育资助资金28.07万元,资助幼儿401人次,有力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该区还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机制。公办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为1000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为年生均400元,用于日常运转经费补助,减轻家长负担。2020年共计下发546.38万元,切实让百姓享受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红利。

  鸠江区还加强规范办园行为,确保学前教育“有质量”,规范各类幼儿园命名、办班、招生行为,将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作为年度检查、普惠园考核等常规检查的评分项目,对于出现“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采取一票否决制。

  据介绍,鸠江区2021年预计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并进一步整合现有公办幼儿园资源,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同时做好配套幼儿园规划、土地出让、园舍设计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不断丰富幼儿园学位供给。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