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惩“直播带货” 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即日起到年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中国人民银行阜阳市中心支行、市税务局、市网信办、市林业局、市邮政管理局九部门携手,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 ,依法惩处“直播带货”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网络市场突出违法行为,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

  七个重点任务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七个方面:落实电商平台责任,夯实监管基础;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公共卫生安全;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

  行动期间,将组织人员对平台内经营者,尤其是销售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经营者的主体信息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确保经营者主体信息真实有效;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尤其是疫情期间夸大、虚构产品功效以及普通食品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治疗、保健功能误导消费者等行为。

  禁止网上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公共卫生安全。行动期间,将进一步加大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交易监管力度,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全面禁止网上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

  严查违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出售、收购野生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严肃查处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出售、收购野生植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及提供交易服务等行为。严肃查处通过微博、微信、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直播和恶意传播、转发违法猎捕、杀害、吃食、加工、虐待和利用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视频和网络直播行为。

  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将以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用品、化妆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家居家装、汽车及配件等舆情热点、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还将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依法惩处“直播带货”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不断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二手物品网络交易平台监管,依法打击借众筹名义实施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互联网销售盗版网课、盗版出版物等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不断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