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目前全省研究生教育规模仍偏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11月26日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安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历史起点,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教育事业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2万所,在校生1251.4万人,专任教师69.3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8.7%、94.6%、89.6%,预计今年年底将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3、0.1、7.8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我省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

  切实做到五育并举,2017~2019年,全省大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优秀率分别为3.24%、3.92%和6.27%。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年底达50%

  学前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备受关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资85.47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92所。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9631所,在园幼儿211.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为88.7%、75%、43.2%,与“十三五”起始年份2016年相比,分别提高了5.7、16.2、11.5个百分点。到2020年底,将分别达到90%、80%、50%。“十三五”期间,各级政府落实学前教育各类奖补和资助政策,积极引导、促进、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累计投入幼儿资助资金5.855亿元,惠及幼儿78.29万名。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着力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督促各地配齐保教保育人员,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力争2035年前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覆盖

  据介绍,目前全省104个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进步程度全国排名第8位。推进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优质资源供给不断扩大,省级示范高中达192所,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在省级示范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达56.2%。

  实现了基本均衡,还要优质均衡。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至2022年启动试点,确定一批条件好的县(市、区)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2023年至2030年全面推进,确保在2030年之前95%的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31年至2035年攻坚提升,力争在2035年之前实现全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覆盖。

  高等教育全面进入大众化阶段

  五年来我省累计培养高校毕业生169.67万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稳定在89%以上,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11个百分点。毕业生留皖就业率从67%增长到68.4%,实现留皖毕业生总量和比例双提升。7.49万名大学生应征入伍。

  “十三五”以来,我省不遗余力持续扩大高等教育各个层次的招生规模。目前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超过50%,高等教育全面进入大众化阶段;高校录取率连续多年超过80%,高校数量及研究生、本专科生人数均有了显著提升。

  李和平也透露,目前我省研究生教育规模偏小,全省研究生人数仅7万人左右,相对于百万的本科生来说,占比依然很小。近些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特别是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规模,逐步将研究生教育的主攻方向转移到培养应用型人才。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进实施好本科教育十大工程、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和高校“双一流”建设计划等重大工程项目,全面提升省内高校内涵式发展水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