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泉千亩菜篮子直通深港

  临泉县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大县,也是我国鄂豫皖地区重要的蔬菜集散地。每年,约有70万吨的蔬菜从临泉启程,运往全国各地。

  新鲜蔬菜从田间到餐桌,要经历怎样的奇妙之旅?如何保证18个小时就能从临泉直达香港货架?日前,记者走进临泉县的千亩蔬菜基地探访。

  千亩菜篮子直供深港

  11月23日早上因雨雪天气,绿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里,采摘工们被迫暂停工作,当天上午共采摘近两千斤蔬菜,而正常天气下,每天可采摘蔬菜约6万斤。

  绿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位于临泉县瓦店镇吴庄村,成立于2014年,起初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2019年下半年,从事供港蔬菜生意的李小会入股该公司,公司转变经营理念,从基地近5000亩耕地中拿出1100余亩打造供港蔬菜基地,主要种植广东菜心、芥蓝、豆苗、甜菜心等叶类蔬菜,直供香港市场。如今正是种植广东菜心的最佳时期,冬雪天气过后,采摘期可以持续至来年五月。

  严格的蔬菜采摘流程

  供港蔬菜基地有着严格的蔬菜采摘流程,每天早上7点至每晚上9点,每个采摘工人有50筐的采摘任务,每个采摘筐可装蔬菜约18斤。

  工人采摘完,将蔬菜运送到冷库进行质检。按照规定,每株采摘的蔬菜长度必须保持在12至15公分,否则便视为不合格。扫描每个菜筐内的信息卡二维码,可以追根溯源,将不合格蔬菜退给工人返工。

  质检过后,按照蔬菜的种类进行定量装箱,再运入冷库预冷。在3摄氏度的温度里预冷两小时后,再往各个菜箱内定量加冰,第二天中午1时装车运走。

  18小时直达香港市场

  今年10月15日,绿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第一辆满载蔬菜的冷藏车直抵深圳港口,并很快将蔬菜转送到香港市场。

  李小会介绍,香港市场对叶类蔬菜需求量较大,对菜品要求较高,价位相对内地也要高出许多。内地价格在3至4元/斤的叶类蔬菜,抵港后价格至少翻一番。每辆冷藏车装载量20余吨,去除掉各种开支,纯利润约10万元。

  如今,每天都有一辆满载蔬菜的冷藏车从吴庄村出发,通过绿色通道直抵深圳港口,九成以上蔬菜通关后直达香港市场。正常情况下,整个过程耗时在18小时以内。按照公司的管理制度,除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基地全年不休保证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