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隐瞒武汉旅行史致两村被封 无为夫妻二人获刑!

  11月25日,记者从安徽无为市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件,被告人花某某、宇某某均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

  经审理查明,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无为市开城镇人民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并要求居家隔离,开城镇羊山村干部到被告人花某某家中摸排时,被告人花某某隐瞒自己于2020年1月16日至20日在武汉的旅行史情况,在村干部多次核查后方才告之实情。

  此外被告人宇某某在明知其丈夫花某某旅行史情况下,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多次外出前往邻居家中参与打麻将或邀请邻居来自己家中打麻将,并在打麻将过程中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其后,被告人花某某、宇某某及其子三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两被告人的行为导致无为市开城镇羊山行政村羊场、小山两自然村村民被隔离居家观察,另有十一名密切接触者被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受隔离观察。

  案发后,被告人花某某、宇某某先后到开城派出所投案,开城镇村民委员会及羊山行政村羊场、小山两自然村村民对两被告人的行为表示谅解。

  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花某某、宇某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导致两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多人被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系共同犯罪。被告人花某某、宇某某主动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系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其行为取得了村委会及村民的谅解,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悔罪表现,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两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