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本次圆桌会,为我市借鉴德国理念、德国标准、德国元素、德国技术,推动结构转型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促进对德经贸往来与投资合作,加强安徽宁国在智能制造等产业对德开展技术与市场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安徽省宣城市副市长郭金友说。

  11月25日,2020中德(安徽)产业合作圆桌会在北京召开。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对德合作逐步深入,向高端迈进,成效显著。宁国市委常委邱型军在圆桌会发言中说:“宁国经开区是安徽省首批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荣获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形成了汽车零部件、耐磨铸件和电子元器件三大主导产业。宁国市于2019年3月份启动了国际合作产业园申创工作,2019年12月,安徽省商务厅同意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安徽中德(宁国)国际智能制造合作产业园。”

  据了解,安徽中德(宁国)国际合作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依托中德智造小镇而建设,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由智造产业、德风小镇、田园生活三大板块组成。中德智造小镇作为其核心部分,已引进德国WEGU、KACO公司、Tristone公司等一批企业。此外,中鼎减震迁扩建项目4栋厂房、试验中心、试制车间、成品库及外协库外部钢结构建设已完成。

  以园区企业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他们产品将由原有橡胶件单品升级为带有锻铝支架的总成产品,将真正实现轻量化和产品总成升级。新增产能部分,减震降噪橡胶件已获得3200万件的意向订单,约为计划扩产产能的80%;控制臂预计意向获得136.5万件,约为扩产产能的77%,预计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在本次圆桌会上,安徽中鼎、保隆(安徽)汽车配件、德特威勒密封技术(安徽)、安徽亚新科密封技术等企业与相关外资企业开展了对接交流。这些企业实力强大,参与中德合作有着广阔前景。譬如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排气系统管件、车轮配件及车身结构件等,车轮配件(气门嘴、平衡块)产销规模居全球行业第一位,宝马、大众、奥迪等德国品牌是该公司重要客户。

  宁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梅骏国表示,安徽中德(宁国)国际合作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设,有利于推进宁国市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探索中国制造向中高端和国际化迈进的新路径,有利于创新与发达国家合作的新模式,有利于构建中德两国高层次合作的新平台。

  “下一步,宁国经开区将扎实推进产业园建设,力争到2021年,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完成德风小镇板块、田园生活板块招商引资和前期报批报建工作,到2030年,全面建成智能产业、德风小镇、田园生活三大板块。” 梅骏国说。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