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非遗竞秀文博会

  11月19日至22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盛装亮相的阜阳展区集中展示了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吸引各方嘉宾关注,以独特的阜阳元素圈粉无数。

  精致典雅的临泉谭笔、惟妙惟肖的程氏剪纸、古朴优美的阜南竹编、色彩绚丽的界首彩陶……步入200平方米的阜阳展厅,一系列阜阳本土的非遗文化项目令人目不暇接。这一边,安徽孔雀公主工艺品有限公司带来的羽毛饰品美观精致;那一边,太和县鸿丽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展示的刺绣作品华丽登场。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来自阜阳的文化风景。

  据了解,此次安徽展团参展面积3000平方米,136家企业(单位)集中亮相,参展企业数量接近前两届之和,是目前我省文化产业组团参展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活动载体最丰富的一次。阜阳展区汇聚了13家文化企业,其中,既有国家级非遗阜阳剪纸、界首彩陶、杜氏刻铜、阜南柳编的代表性企业,也有民间手工艺品创新性发展的佼佼者,如孔雀公主、葫芦先生等。现场,我市多位非遗传承人或是提笔雕刻,或是挥刀剪裁,展现了非凡的手工技艺,让沪上的游客大饱眼福。

  轻描慢划,精心雕刻,圆润的葫芦上,一幅生动的画面渐渐浮现而出。在太和县葫芦先生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公司负责人李海岩正全神贯注雕刻一幅葫芦作品。“一辈子做好一个葫芦,就是我们的事业。”李海岩说。在他的匠心独具下,葫芦上演化出了山水、故事、文章,吸取了传统烙画、雕刻、漆艺等多项工艺,添加了更多现代元素,颇具收藏价值。

  让李海岩兴奋的是,参加文博会没两天,就有外地客商和他联系,要定做近千个手工葫芦。“能够来到文博会,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不仅能把‘葫芦先生’的品牌推出去,对公司未来发展也有很大帮助。”李海岩说。

  借助长三角文博会,把文化魅力传向五湖四海的,还有程氏剪纸。剪纸艺术遍布中华大地,各地剪法、风格、特色不一。程氏剪纸的作品,把南方之灵气线条与北方的粗犷造型结合起来,凭借独特的艺术美感,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此次带来的大幅剪纸作品《四海升平》,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程氏剪纸第三代传人程娟娟坐在展台前,只凭一把剪刀,一沓红纸,巧手翻转,剪刀飞舞,普通的红纸便有了生命。不少观众在观展时,和同伴商量这幅剪纸挂在哪里好看,那幅剪纸怎么装裱更有韵味。“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才能走得更远,也才会持续不断迸发新的生命力。”程娟娟说。

  精彩作品琳琅满目,创新发展更有特色。阜阳开源剪纸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淑勤带来了《王家坝》和《战疫》两幅剪纸作品,分别歌颂阜南抗洪和抗击疫情体现出的伟大精神,巧妙的构思设计、精湛的剪裁技法、鲜明的时代主题,引来赞誉无数。其中,《王家坝》入选本届文博会“二O二O”主题宣传作品。“作为扎根民间的传统艺术,剪纸也要在不断创新中传承发展,多创作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肖淑勤说。

  “阜阳市非遗资源丰富,拥有阜阳剪纸、界首彩陶、颍上花鼓灯等9项国家级非遗,淮河琴书、太和清音、临泉杂技等28项省级非遗,是中国柳编之都,也是中国杂技、剪纸、书画艺术之乡。”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将进一步加强我市同沪苏浙文化领域的沟通交流,持续提升阜阳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作出更多文化贡献。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