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做贫困户的“超人”

  在太平湖北岸,被鸡笼山和游山环绕的黄山区新华乡大保村,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在这样的山村里有一位贫困户眼中无所不能的“超人”,他就是大保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吴超。

  2018年4月,吴超来到大保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甫一任职,他就迅速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为了尽快掌握全村贫困户的情况,他挨家挨户走访座谈,贫困户们白天在外劳作,他便深入田间地头边帮他们干农活边了解情况,白天没有时间的他便晚上上门拜访。他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情况,同时也发现了问题,原来大保村的贫困户都是2014年建档立卡,近几年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贫困户自然增减数字逻辑性存在较大误差,动态调整的过程不清晰。他放弃休息时间,多方查阅历史资料,结合在卫计部门工作的优势,通过计划生育管理系统对全村每一年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数字以及全员人口变化情况进行比对,终于理顺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准确的动态调整过程,真正摸清了“家底”。

  贫困户的“指路人”

  在扶贫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总是会出现各种小插曲,每次吴超都能够精心化解。贫困户王春明一家享受了很多的扶贫政策,可每次上门走访,他母亲总是各种不满意,提出各种不合理的要求。为了弄清原由,吴超不厌其烦,一遍遍走访,与王春明和其母亲交流谈心,他的满分诚意打动了王春明母亲,获得了信任,老太太终于向他诉说了自己的担忧,原来老太太担心自己儿子腿部残疾,劳动能力弱,年幼的孙子还需照料,而家中没有产业,仅靠政府的救助生活,心里总是不踏实,总害怕儿子和孙子过不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超更是成了王春明家的“常客”,通过不断的交流,他根据王春明自身的情况,依托新华乡笋竹产业的优势,主动帮助王春明争取了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他发展雷笋,考虑到他自身劳动能力弱,吴超又帮他在村里找人帮忙抚育竹林,笋季组织志愿者帮助他剥笋,通过发展笋竹产业,王春明的年收入增加了近400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王春明一家才真正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老太太的心结才彻底打开了。说起吴超,她总是竖起大拇指,称赞地说“吴队长真是我们一家脱贫路上的指路人”。

  2019年,一场非洲猪瘟使生活刚有点起色的贫困户盛治国饲养的几十头猪“全军覆没”,眼看着收入来源断了,盛治国瞬间失去了斗志,崩溃沮丧,觉得生活没了希望。吴超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找盛治国聊天,开导鼓励他,帮助他重燃生活的希望。他了解到盛治国有养殖家禽的经验,鼓励他养殖家禽,并通过多方努力,为他争取到2万元的家禽养殖扶贫项目。在扶贫项目的支撑下,盛治国一次性养殖了1200只鸡。吴超积极联系当地饭店收购盛治国家的土鸡、土鸡蛋,帮助他解决了销售难题。2020年,通过特色种养业精准到户项目,吴超帮助盛治国争取到5000元的补助资金,帮助他继续发展养鸡项目。6月份,又主动与乡里对接,通过消费扶贫帮助盛治国销售土鸡30只,销售额1200 元。目前,盛治国已经建起了3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日子越过越好,生活也更有劲头了。

  贫困户的“贴心人”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正值新春佳节,吴超第一时间赶到村里,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全乡防疫物资匮乏的状态下,他仅靠一只最普通的口罩,深入贫困户家中,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他们不要聚集,要做好自身防护。为了减少聚集,他还主动担负起替贫困户购买生活物资的跑腿工作,成了特殊时期贫困户最贴心的人。白天忙着贫困户的事,晚上吴超又投身到路口卡点值班中,一值就是14个小时,可他总是精神勃勃,充满着力量,他说“我只有自己浑身充满干劲,才能够给贫困户们力量,和他们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村扶贫的两年多来,吴超的脚步踏遍了大保村的每个角落,他靠着自己的一颗真心和诚心,由最初的上门无人理到现在贫困户眼中最值得信任的人,成了贫困户有事第一个想到的人。有了难事,向他反映总能被满意地解决,有了喜事,向他分享总能得到最温暖的祝福。贫困户的事,他总是摆在第一位,尽心尽力的去为他们服务,不仅帮助他们脱贫,还注重挖掘他们自身优势,量身定做方案,替他们找到致富路。对吴超来说,贫困户的事没有一件是他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肯定是他还不够努力,在对待扶贫工作上,他总是万分严苛,力争做到十全十美,他是大保村贫困户的“超人”。(江靖)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