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0后大学生帮助乡亲畅通农产品销售通道

  一大早,泾县昌桥乡新垅村村民朱爱武便来到安徽泾县谷香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喜领“高价”卖粮款。朱爱武是昌桥乡新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找准了种植水稻致富的路子。但是因销售渠道不通畅,农产品往往是高产不高价,精品不精卖。朱爱武是泾县昌桥乡新垅村贫困户,他种植了十三亩土地的水稻,而由于稻子不好卖,原来只能卖几千块钱。

  原来,昌桥乡新垅村属农业大村,这里的村民大多数靠种植双季水稻、茶叶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原先辛苦种植的水稻,每年只能靠人工拖到街上去售卖,价格不好。“不过,自从有了叶庆回来开公司,我们就上这里卖,不但帮我们包装产品,还能卖个好价钱!”朱爱武笑呵呵的说“还有扶贫队也帮忙卖,今年我的粮食卖了两万多块钱。”

  朱爱武口中的这位“叶庆”是安徽泾县谷香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位于新垅村,主要业务是将新垅村的农产品包装、再通过电商平台出售,同时负责运输销往全国各地。叶庆是一位“90后”大学生。2015年,大学毕业的叶庆把握电商发展机遇,决定回乡创业。今天,叶庆回忆当初创业的决定,还十分感慨“当时我在外面上班,村里的唐书记给我打电话,让我看看村里的农产品能不能代卖一下,当地的大米资源比较丰富,我们正好有一个网上销售渠道,就想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原来,新垅村自然资源丰富,特色种植业有很好的基础,但山深路远,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制约了经济发展,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新垅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决定通过发展电商来畅通收购、运输和销售网络,助力脱贫。不过,脱贫方案制定了,这电商由谁来做,却一直都是个问题。一方面电商经营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知识,另一方面从扶贫工作需要来看,最好还是能有一名熟悉农村、了解农民的年轻人来经营。叶庆回乡创业则恰好赶上了时候。

  在回到老家后,在新垅村村委的协调和帮扶下,叶庆通过电商业务,推广家乡的特色和产品,并在创业成功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帮扶周边贫困村民共同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从2015到2020,在叶庆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下,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农产品远销国内各地。不仅农产品销路好了,他还积极配合村里的扶贫工作。如今该村农户稻谷不仅不愁卖,而且价格还比当地市场收购价高。

  不仅如此,由于农民不擅长包装,农产品往往卖不上价格,叶庆的公司负责从初加工到包装,也需要工人,在叶庆与村里协商后, 新垅村依托该电商企业打造电商扶贫基地,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表示,“我们年纪大了,也不能出去打工,我们也不想当贫困户,现在党和政府优先安排我们就业,我也非常珍惜。就在家门口做事,工作不难,就包装产品,七八十块钱一天,非常好。还能方便照顾家里”

  昌桥乡新垅村扶贫队干部唐本涛说,“经过叶庆回来,通过电商发展,以供给侧为调整,以优质无公害绿色产品为主导产业,对我们村的粮食这一块起到稳定销售作用。”

  电商扶贫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产品与消费者联系起来,让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增加产品销售量,电商扶贫的好成绩,激发了贫困群众的斗志,激活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助力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据叶庆介绍,“这几年稳步上升,每年的营业额都是在攀升,去年营业额600多万,今年截至到现在已经有700万了。下一步会收购贫困户农产品,拓宽销售范围,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增收生产。”(臧礼雯、郎有春、张濛)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