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微信冒充领导诈骗 退休老师被骗3万元

  近日,铜陵市长江路派出所接到市民丁阿姨报警求助称“有人冒充老领导诈骗,损失30000元”

  民警到达现场详细询问后了解到:丁阿姨是名退休老师,前段时间她的微信突然收到一条好友请求,点开一看,微信头像上赫然出现一张老领导的照片,丁阿姨再一看好友请求,对方备注了姓名,果然是她的老领导!丁阿姨一时有点感动,想着自己已经退休很久了,老领导现在也身居要职,还能挂念她,顿感欣慰不已,她立马给对方发送一条慰问短信,但对方却未作回复。

  隔了几天,“老领导”突然回复信息关怀丁阿姨工作情况,丁阿姨抱着对老领导的尊敬,立马如实以报,回复对方目前已经退休在家,并谢谢领导关心。但“老领导”突然话锋一转,要求丁阿姨“你明天早上9点,安排个时间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并强调“我有个私事要和你面谈”

  丁阿姨看到这话,十分意外,想着领导身居要职,怎会提出如此唐突的要求?但一想到与老领导共事十几年,对方现又身居要职,有事情需要她帮忙,也是她的荣幸,抱着对权威的敬畏,丁阿姨毕恭毕敬地回答“好的”

  第二天,丁阿姨如约来到领导办公楼下,等待会面,但对方突然又告诉她“你稍微晚一点过来,我这边今早临时来了两位上级的领导视察工作。”丁阿姨听后,立马不疑有他,她告诉老领导随时等他信息。

  “老领导”又立马调转话头,她告诉丁阿姨:之前托人办事,本来备好礼金准备当面“答谢”,但对方当场拒绝了,现在希望丁阿姨能帮助他,给对方微信转账30000元,之后,会将款项以现金的方式还给丁阿姨。

  想着领导能将这样的私事交由她处理,丁阿姨顿感领导对自己信任有加,她立马应承下来,着急忙慌地跑到银行取出30000块,存进微信钱包,并通过“老领导”发送过来的二维码进行转账汇款。但此时,微信系统却提醒“要求对方绑定中国大陆银行卡身份证”,但可怜的丁阿姨此时已经陷入圈套,防范意识已经沉睡,她将问题反映给“老领导”,领导立马就给了丁阿姨一个银行账户,要求她改用转账汇款的方式。

  这边丁阿姨收到“指令”后,又忙不迭地赶去工商银行柜台汇款,直到转账完成,她都未曾察觉异样。直到事情办完,她亲自拨通“老领导”电话,才发现老领导根本没有和她联系过,自己刚刚正遭遇了一场电信诈骗,当下丁阿姨感到晴天一道霹雳,她浑浑噩噩地不知所措,在领导提醒下,选择报警求助。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给刑警队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民警提示:近期,全国各地出现多起微信冒充领导,添加下属为好友实施转账汇款的诈骗警情。由于此类案件中,骗子伪装成了受害人的直属“领导”,充分利用受害人“尊重”领导,服从上级的心理,实施成功率较高,需要引起市民高度重视。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冒充领导诈骗来袭,该类案件是典型的冒充熟人实施诈骗的电信网络骗局,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遇到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直接电话联系对方再做定夺,切忌轻信网络发送过来的各类信息,谨记网络世界始终带有虚拟特性,时刻紧绷防范之弦。(通讯员  刘雅平)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