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猪存栏出栏量持续增加 “二师兄”身价逐渐下降

  市发改委价格监测科监测数据显示,11月我市瘦肉、后座统货、肋条肉价格,同比下降分别为:5.88%、20.22%、13.12%;环比下降分别为:3.49%、8.87%、5.02%。11月23日,记者从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这次猪肉价格的下降与生猪存栏出栏量持续增加分不开的。

  猪肉价格逐渐回落

  11月22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商超和农贸市场了解到,白条肉,前腿肉、后腿肉、五花肉等价格已回落到每斤25元以下。城区各大商超和一些农贸市场的猪肉摊位前买猪肉的市民明显增多。

  在湖心中路一家超市的猪肉区内,记者看到,不同部位的猪肉装在不同的格子里,有些猪肉还贴上了打折标签,一些消费者围着打折猪肉细细挑选。记者看到,这家超市瘦肉每斤21.8元,猪肋排每斤23元,带皮后腿肉每斤21元,特价肉每斤19元。“这个价格比前段时间又降了1元,早上统统打9折。”工作人员说道。

  上午11时左右,记者又来到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方虹城农贸市场。记者从几位卖肉的摊主处了解到,五花肉每斤21元,全瘦肉每斤23元,后腿肉每斤22元,排骨每斤30元。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和农贸市场,猪肉摊主和消费者均表示,最近两个月里,猪肉零售市场价格下降非常明显,相较于上半年,现在吃肉便宜多了。

  生猪存栏出栏量持续增加

  猪肉价格持续下降与生猪存栏出栏量持续增加密不可分。据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生猪存栏98.81万头,同比增加129.7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存栏77万)128.32%;生猪出栏169.25万头,同比增加8.6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出栏194万头)87.24%。预计全年出栏195万头,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我市共新建改扩建年出栏1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11家,目前已完工10家。今年底,11家规模养殖场可全部建设完工投产。

  另外,今年市农业农村局还印发了《关于成立安庆市农业农村局稳定生猪生产领导小组和建立分县联系制度的通知》,建立了分县联系制度,指导各地恢复生猪生产,着力构建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

  对于猪肉价格的下降,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畜牧科负责人吴和平向记者介绍,今年通过政策引导和生产扶持,我市生猪出栏和存栏量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不少,预计2至3个月后生猪出栏量将实现明显增长。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