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疗保障惠民看得见

  “感谢政府,为民着想。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使百姓有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面锦旗上几行醒目的鎏金大字,道出了镜湖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朱女士一家的感激之情。朱女士是芜湖市304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中普通的一员,也是一位癌症患者。她的心声,也正是芜湖市城乡居民医保自2019年7月1日合并实施以来,让患者体会到“三提高、两增加、一降低”变化的真实写照。

  “三提高”即:提高统筹层次,由县级统筹提高到市级统筹,市域内待遇政策统一;提高统筹基金的封顶线,基本医保年度最高报销额度提高到30万元;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保险费用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起步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两增加”是指增加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将纳入报销的门诊慢性病病种统一扩大到47种;增加了大额普通门诊待遇,年度最高可报销1万元。由此带来的“一降低”,即降低了大病保险起付线,起付线由原来的2万元降低到1.5万元,参保人员待遇显著提升。

  为切实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芜湖市医保局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实施多项惠民政策。仅盘点2020年上半年,多项药品降价惠民政策就在芜湖陆续落地:第一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安徽地区)扩围政策的25个品种,平均降幅59%;4月底执行首批联动降价药品18个,降幅区间在2%-68%;5月落实第二批国家集采的32个药品,最高降幅93%,平均降幅53%;6月执行的第二批11个联动降价药品,最高降幅60%,降幅区间在7%-60%;执行2019国家医保谈判药97个品种,其中新进的70个药品平均降幅60.7%,延续的27个药品平均降幅26.4%。按照我市上半年国家集采,国家谈判药等实际采购量计算,累计为患者节约药品费用支出超2000万元。

  近日,第三批国家集采工作已经正式启动,采量药品涉及百余种,未来降价药品数目将进一步增多。( 作者:陈旻)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