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为市2个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入选国家级榜单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无为市喜获两项殊荣——无为市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和开城镇都督村分别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其中,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入选实现了无为市全国文明单位零的突破,也是芜湖市今年唯一入选全国文明单位的非公企业。

  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位于无为市高沟镇,是以电线电缆为主导产品,集医药包装、电热电器为一体的跨行业经营的集团公司。现有员工260人,2019年纳税2168万元。

  该公司谨遵“以人为本,科技为先,以质立业,诚信兴业”的经营理念,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坚持“边发展边回报”的感恩理念,切实履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及志愿服务事业,先后成立了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劳模突击队等,除赈灾救灾外,每年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各相关机构关爱弱势群体,与社区做好共建,开展助学计划、捐助特别家庭、义务献血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近年来,累计捐款800万元。已连续四届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

  开城镇都督村地处西九华景区,是芜湖市级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总面积9.6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800人,988户。

  该村紧抓党建促文明,在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勤劳致富的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每个村民组都成立理事会,组建2支志愿服务队,定期举办群众文体活动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各项评比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先后被授予“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文明村”。

  近年来,无为市以深入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