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一直在行动

  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反家庭暴力日”。随着时代发展,家庭暴力已经成为不可忽略的社会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反家庭暴力意识,切实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近年来,淮南市妇联大力推动与警方协同合作,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2017年创新设立了全省首个“反家庭暴力接警专席”。

  三年多来,化解处置家庭纠纷13000余起,有效处置家庭暴力案件3198起,发放“反家庭暴力联系卡”3198份,下发《淮南市公安局家庭暴力告诫书》528份,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2人。家庭暴力类警情100%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回访满意率达98.9%,切实维护了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打造了全社会反家暴生态圈。

  反家暴,从预防开始

  反家暴,从宣传预防开始,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利用110宣传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纪念日、三八妇女节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反家暴”大讲堂和街面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宣传板牌、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抓好家庭暴力预防工作。同时,以本地“两微一端”为平台,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家庭美德宣传教育,普及反家暴知识,增强市民反家暴意识。

  在妇联、警方强有力的宣传下,很多以为“家丑不可外扬”的家庭暴力受害者选择了报警,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反家暴接警专席成立后的第二年,家庭暴力警情达740起,较上一年度增长了40.12%。

  反家暴,绝招连续不断

  为有效制止和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防止矛盾激化,杜绝极端犯罪。在市妇联和法制部门的支持下,淮南警方推出了《反家庭暴力联系卡》和《淮南市公安局家庭暴力告诫书》,下发至全市基层派出所。

  出警民警在对家庭暴力警情开展调查取证和批评教育后,当受害者没有要求警方依法处理时,对首次家庭暴力警情,向受害者发放《反家庭暴力联系卡》,嘱咐其再遇家暴行为,可拨打报警电话和妇联维权电话寻求帮助;对两次以上实施家庭暴力的加害人,下达《淮南市公安局家庭暴力告诫书》,限定其及时纠正不法行为,严禁再次实施家庭暴力行为;如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反家暴接警专席还建立了“一家一档”管理制度,在详细记录警情要素的基础上,将家庭暴力警情处置数据及时推送至市妇联存档备案,推送至社区民警加强管控,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管控严”。

  反家暴,从跟踪回访结束

  为确保所有家庭暴力警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淮南警方制定完善了回访制度,按照首次家庭暴力警情月度电话回访,二次及以上家庭暴力警情上门家访的规定,反家暴接警专席接警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对所有家庭暴力受害者进行回访,并对回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后,告知社区民警会同妇联、社区、基层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委员会继续做好后续工作。这种举措不仅让家庭暴力受害者感受到温暖,更能去伪存真,让隐蔽性较强的家庭暴力行为呈现在“阳光”之下。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为使《反家庭暴力法》发挥更大作用,目前淮南市妇联正在积极协调运作,建议进一步整合公安、工会、政法机关、民政、教育、卫健委等多方资源,推动反家庭暴力关口前移,构建反家暴工作联动大格局,切实推动和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记者 孙鸿)

  来源:淮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