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电网首条智慧电缆隧道投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3日,在合肥市裕溪路110千伏地下电缆隧道内,智能机器人“小创”与合肥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员工韩磊进行互动,开展自主巡检。依托人工智能,这里已全面升级为安徽电网首条智慧电缆隧道。

  顺着位于电缆隧道上方的轨道,智能机器人“小创”自动行驶着。依据提前布控的巡检位置,每路过一处关键设备,它就会停下、缓缓地转动身躯,用“大眼睛”一丝不苟地密切注视着。同一时刻,在韩磊的手持电脑屏幕上,清晰地呈现出红外图谱、可见光影像和设备运行实时数据。韩磊介绍,一旦在巡视中发现异常情况,机器人“小创”将立刻进行智能分析,并实时上传数据至管控平台和工作人员手中的PDA。

  裕溪路电缆隧道位于地下12米深处,全长达689米,最宽处为2.5米。初次来到这里,给人的最大感受就如同科幻电影般震撼。密集通道的两旁银色构架上,整齐敷设着成人手臂粗细的高压电缆,一直延伸至看不见尽头的远方。机器人“小创”穿梭于其中进行巡视,同时通道内各类监测设备闪烁着不同颜色的灯光。

  该隧道于2019年初配合裕溪路高架建设工程同步完成,原位于路面上方的110千伏彭来等5回架空线路改为电缆迁入其中。入地后,电缆受外界影响降至最低,最大程度的提升了供电可靠性,同时美化了城市环境。

  据合肥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负责人关少卿介绍,这条隧道是合肥东部地下电网的“主动脉”,终期将容纳8回高压电缆。由于其重要性,在“硬实力”方面,设计使用年限达100年。在“软实力”方面,除了智能机器人,还布置了AI全景图像识别、非法入侵安全监控、自动灭火等一系列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掌握实时运行现状,全方位确保运行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不少智能技术运用不仅在安徽电网尚属首次,同时也走在了全国电网前列。由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与中科大先研院等单位合作、自主研发的超早期火灾预警装置“闻烟识火”就是之一。它通过空气采样实时分析,一旦设备受热、受损释放出的热释离子浓度超过设定值,系统就会立刻发出警报,自动定位隐患,并迅速启动对电缆损害极小的气溶胶灭火弹进行灭火。(李岩 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