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零容忍”!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记者11月23日从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安庆市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自7月份开展该项工作以来,经过四个月多的紧锣密鼓地摸排,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调查阶段已经结束。

  此次摸排范围为摸清2013年1月1日以来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无论全部或者部分违法占用耕地都要纳入摸排范围。范围界定为乱占耕地建房是指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或用地手续不全,如不符合分户条件等原因未能批准宅基地的;不符合规划未能办理用地手续的;没有用地计划指标未办理用地手续的等。耕地是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为耕地且未依法依规变更用途或现状为应按耕地管理的土地,以及各年度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等途径新增加的耕地或按耕地管理的土地,如:长年耕种的纯耕地;休耕、撂荒的耕地;应按照耕地管理的园地、林地、草地、坑塘等用地等。用地手续指已依法取得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土地上的房屋。已合法审批的宅基地上建设的房屋,已依法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且未扩建违法占用耕地的房屋等不纳入本次摸排范围。

  摸排房屋类型分为住宅类,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工矿、仓储、商服、旅游等产业类。对住宅类摸清该类房屋是否符合当地“一户一宅”政策或“分户条件”,对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及工矿、仓储、商服、旅游等产业类摸清该类房屋用途、建设主体、建设依据、土地违法和处罚情况等。

  摸清底数后,相关部门将建立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为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奠定基础,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