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夜星辰》正式公演 安徽话剧辉映“两弹一星”赤子之心

  集结国内一流主创团队,由安徽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今夜星辰》于11月24日19:40和25日19:30在安徽大剧院公演。

  业界“黄金班底”打造 不能忘却的“两弹一星”功勋

  话剧《今夜星辰》以郭永怀、李佩夫妇为原型,讲述了两人深厚的家国情怀、科技创新和奉献精神,以及两个伟大的灵魂相濡以沫的真挚爱情故事。

  郭永怀烈士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在郭永怀牺牲后,他的妻子,有着“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之称的李佩秉承他的遗志,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毕生的心血。

  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将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将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李佩星”,科学伉俪的爱情故事也成为业界美谈和话剧《今夜星辰》的重要素材。

  话剧《今夜星辰》自2018年起筹备创作,2020年7月16日在合肥建组。此剧被列为2020年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为将该剧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话剧作品,安徽省话剧院在现有演职员班底的基础上,邀请了业内顶尖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编剧唐栋是我国著名作家、剧作家,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作家,曾多次获全国优秀话剧剧本奖、中国曹禺戏剧剧本奖、文华剧作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导演傅勇凡是我国著名导演,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其导演的作品多次获得“文华导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优秀导演奖。两人合作的多部舞台艺术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等国内大奖。

  此外,该剧音乐设计由著名作曲家石松担任,舞美服装设计由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边文彤担任,灯光设计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原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担任,这样的幕后班底堪称业内顶尖阵容。

  “安徽话剧人”勠力同心 倾“情”再现夜空中最亮的星

  郭永怀是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杰出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当年美国人曾说不能放钱学森回国,“一个钱学森,顶得上5个师的兵力”,而在钱学森口中,“你郭永怀的脑袋,一个可以顶三个用。”

  《今夜星辰》以李佩和女儿郭芹的情感意识流动为线索,把追忆和现实置于时空交错中呈现一代科学巨匠的跌宕人生,以小家庭串联大事件,运用多重场景再现以郭永怀、钱学森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共和国功臣的奉献精神和伟大人格,勾勒出那个筚路蓝缕倾情奉献的光荣年代,将家庭亲情、革命友情、师生真情、家国之情融为一炉。在不久前的试演中,作为“民族脊梁”的科学家们的牺牲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以及科学伉俪的精神之恋动人心弦,许多场景催人泪下。

  安徽省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担纲了除成年郭芹之外的全部主要角色,郭永怀和年轻李佩的扮演者均由在省话锤炼20年的骨干青年演员刘洋和黄菁菁担纲,老年李佩则由省话退休老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朱薇薇出演,他们的形象气质与表演功底深受编剧导演认可。省话剧院院领导段晓波和黄磊分别担纲剧中钱学森和郭永怀的学生苏伟鹏一角。

  据了解,《今夜星辰》本月在安徽大剧院公演之后,该剧将继续精益求精自我淬炼,并将在2021年3月份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接受进一步检验,力争将这部爱国主义题材的话剧打造成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舞台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