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泗县:惠民公交 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泗县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战略,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补齐交通短板,实现“庄庄通”“户户通”助推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通过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工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群众出行难的现状。如今,该县实现了“半小时内上高速,半小时内进县城”,让百姓的获得感得到提升。

  修好扶贫道路 带富一方百姓

  漫步在泗县黑塔镇韩徐村新庄组,农民房前屋后石榴飘香,树下大团冬青成行,环绕广场的小河静静流淌,处处感受到新庄的静美与祥和。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泗县乡村变美了。”开车来到这里的县城游客沿途看到美丽乡村时,不禁啧啧赞叹。

  过去这个村是穷乡僻壤,通往外地的砂石路,让出行的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近年来,泗县高标准建成的环县东路穿村而过,宽敞的柏油马路通到村民家门口。

  韩徐村发展“石榴+苗木”产业,带动126户贫困户参与石榴种植,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全村农户每年收益110万元。修好了扶贫道路,韩徐村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几年前,村里的泥土路让机械无法进入,种的蔬菜靠人力往外运,导致蔬菜滞销。自从通上了水泥路,销路宽了,生产成本低了,还有城里人过来采摘,现在越干越有信心。”泗县胡陈村脱贫户丁华说。

  据介绍,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县内农村公路密度从2014年的0.93公里/平方公里增长到2.58公里/平方公里。今年,泗县实施道路扩面延伸工程200公里,连接和打通农村“断头路”“末梢路”72公里,实现了“村村通上水泥路,出门就是硬化路”的目标。

  开通惠民公交 疏通毛细血管

  “还有两站,再等3分钟公交车就到了。”泗县草庙镇李女士通过手机上“掌上出行”App实时查看公交页面,和站台乘客交流,“我在县城上班,每天下班回家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公交到站情况。”

  泗县为保障城乡居民出行“安全、便捷、有序、文明、实惠、绿色”,分期实施、持续推进城乡公共交通建设。现已开通8条城区公交线路、26条城乡公交线路、33条定制线路和1条火车站专线,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公交全覆盖。

  泗县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惠民公交”,最实惠的是票价大幅下降,下降幅度最高的线路降幅约50%。

  “我家距离城里80多里,以前坐班车来回要折腾一天,车费开支也不小。现在不仅坐车准时,而且方便,费用也降了一大半,单趟只要10块钱。”泗县山头镇大柏村村民柏立文说。

  在泗县大庄镇曙光村小宋中心村千亩连片梨园里,黄澄澄的酥梨缀满枝头,构成了一幅秋收美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泗县—小宋梨园旅游专线打造采摘“直通车”,满足群众休闲观光需求。泗县公交公司车队队长周峰说:“这条线每天发送84班车,日均输送游客1500余人。”

  据泗县文旅局局长胡正民介绍,该县开通扶贫专线,为大庄镇小宋梨园梨花节采摘节、墩集镇霸王村古城观光草莓采摘、大路口乡青年集体婚礼等活动输送游客近万人次,引导游客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业,拓宽旅游产品营销渠道,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

  着眼互联互通 提升城乡气质

  新343国道沿线的泗县草庙镇通海村因盛产油桃远近闻名。几年前,因道路交通不畅,每年油桃上市季节,满园油桃卖不出,外地水果商贩不愿来,不少油桃烂在枝头。如今,这条道路从泗县通海现代农业园边穿过,浙江、上海、南京等地批发车辆,经常开到农业园地头来收购水果。

  “没想到才几年时间村里的道路修得这么好,今后合作社发展油桃、葡萄等水果种植更有信心了。”对自家水果能登上长三角市民的餐桌,村民李洁玲颇为自豪。

  目前,泗县水运内河航道全长37.5公里,以新汴河和徐洪新河为依托,经洪泽湖入京杭大运河,贯通淮河、长江水道。泗许和徐明高速公路在泗县境内设有多个出入口,并与周边的宁宿徐、连霍、宁洛、京台等高速公路组网通行,成为皖东北平原上四通八达的交通要塞。

  河南郑州的郭先生在泗县工作了十几年。每到假期,他都会回到老家和家人团聚。他告诉记者,现在回家的路更顺畅了。

  目前,泗县已建成的宿淮铁路、宿灵泗一级公路和正准备开工建设的合新高铁泗县站,以及泗县洋湖通用机场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泗县交通运输的区位优势。泗县的城乡贸易和对外交流更加顺畅,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和舒适。随着泗县高铁站点的规划建设,未来居民的“高铁梦”有望实现。

  “今后,我们将以城市化和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并完善公路路况、公交运行、车辆调度、场站管理等智能化监管平台,加大路产路权管控,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实现农村公路一路一景,同时,着力推进养护市场化,分级分段明确养护主体,层层落实责任,努力营造‘建养并重’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公路在产业发展、商品流通、乡村振兴中的整体效能和经济效益。”泗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何雪峰 单珊)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