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泗县:贫困村焕发新气象

  新修的水泥路平坦宽阔,清澈的自来水进村入户,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焕然一新……细数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泗县刘圩镇前戚村村民的欣喜之情洋溢在脸上。

  自2017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安徽销售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政策扶持系列组合拳,助推前戚村摇身一变成为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明星村”。

  精准帮扶助推扶贫落地落实

  “我们村共有贫困户249户780人,脱贫任务艰巨。”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小军回忆说,摸清贫困户的“家底”是工作队的首要任务。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入农家门、交农家友,认真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家庭困境,逐户逐人制定“户方案人措施”,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前戚村辖7个自然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14.7%。2018年,前戚村整村出列,已脱贫205户688人。经过工作队认真探讨、把准脉搏、因户施策,实推进产业扶贫。扎实推进产业扶贫,4年来光伏直补550户,86.7万元;发展特色种养业314户,58.14万元;办理小额信贷72户,319.85万元。认真落实智力扶贫,教育资助498人,其中享受雨露计划73人,资助金额32.6625万元。扎实开展危房改造,共有95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金额127.2万元。发挥社保兜底作用,82户193人享受低保,78户82人享受残补,53户53人享受残护,特困供养14人,孤儿救助1人。

  千方百计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精准扶贫政策中,有一项很重要的思路就是要因地制宜的发展,我们村土地资源丰富,但是传统的农业种植效益不加,缺少特色优势产业。”张小军满说,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只要农户想干事能干事,工作队都能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门路。

  发展无籽西瓜特色产业:结合前戚村独特的土质,以泗县甘甜无籽西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贫困户发展无籽西瓜产业。发展农林种植业:103亩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35亩瓜蒌种植基地,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发挥带贫效应,带动10户贫困户务工增收。发展加工产业:2020年利用闲置校舍场地,租赁予玩具加工厂,协议规定玩具加工厂工人年工资的百分之六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发展金融扶贫:对72户贫困户进行“一自三合”金融扶贫,发放两免小额贷款319.85万元,每年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对于村级产业的发展,张小军有自己的一本账,“我们村在发展无籽西瓜、光伏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贫困户产业扶贫,改变过去“输血”扶贫理念,以“造血”扶贫为主,培育贫困户内生扶贫动力,为贫困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改善民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村里变化太大了,村民的心也跟着暖起来了,我们从心里感谢扶贫工作队!”村民韩雅丽看着村里的新变化,由衷地说道。

  2017年至今,工作队申报修建水泥路71条42.88公里,村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修建涵管桥49座,平板桥5座,节制闸1座;实施河沟清淤疏浚工程6900米。

  “我们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省市两级公司从没有忘记给予激励和关怀,多次帮助解决我们解决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张小军说,2018年,省公司拨付资金7万元,2019年认领5万元水泥涵管扶贫项目。市公司自2017年连续三年开展午季送油,优惠服务三农,累计让利10余万元。2018年“六一”期间,市公司组织广大员工积极募捐图书,共为前戚村新建小学送图书3000余册。

  如今,行走在前戚村,处处能感受到脱贫攻坚给这个村落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期许和憧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有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扶贫工作队干劲十足。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加强监测并予以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者:杨秋秋)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