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11”后,一些“尾款人”忙着退货

  “双11”购物狂欢落幕一周来,“剁手族”陆续收到包裹的同时,下单时的狂热也逐渐转变为拆完包裹后的理智。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快递网点得知,多个快递网点的退货量比较多。

  多家网点近日退单的比较多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昨日,记者在市区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今年“双11”期间网购派件将持续至11月20日左右。虽然目前物流量已趋于平稳,但“双11”遗留的积压件和随之而来的退单,让他们忙个不停。

  “往年这个时候,退件的人就不少。”位于双清路上的一家中通快递网点里堆满了包裹,工作人员指着地上一大堆快件说,“里面大部分是退货的,上午已寄出一批。退最多的是衣服和鞋子,电子产品、书籍等退货的不多。”

  位于易景国际小区附近的菜鸟驿站经营者黄先生也有同样的感触。“‘双11’期间,好多人下单时,只顾着买买买,等拿到货后却又后悔了。近几天,退货的客户特别多。”

  记者走访多家快递网点,工作人员都表示最近退单的客户比较多,“退单量是平时的三四倍”。“大部分客户退货时,预约取件时间集中在下班后和晚上。”在菜鸟裹裹平台送货的范师傅说,这几天他每天送货两百多单,其中多数是退货件。

  凑单和冲动消费是退货主因

  今年“双11”期间,某事业单位员工小邹在京东、天猫平台纷纷抢单,但付完尾款后才发现,很多商品并没有多少优惠,还没等到货到手,她就申请退款了。“今年直播电商特别火,看到折扣大的商品就忍不住下单,在京东、天猫平台一共下了43单,总共2万多元。”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如小邹一样因冲动而下单的不在少数。同时,也有很多市民表示,之所以下单后又退货,主要是因为很多商家的优惠叠加活动令人迷糊。

  市民赵蕾在天猫一家网店看中一件毛衣,发现买一件是256元,买3件每件只需196元,她只好又加购了两件,但很快冷静下来,又想退货,可是天猫平台临时关闭了退款入口,“我只有等到货后拒签,选择退回去。”

  “以前电商节就是直接打折,的确比平时便宜很多。现在各种算法,或者满多少件优惠,或者满多少元优惠。在这样的套路下,消费者只能想方设法满足这些条件。”赵蕾说,因为网购在7日内可以无理由退货,选择退货也没什么损失,所以不知不觉中就多买了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

  退货时别忘了这些省钱方式

  众所周知,在商品没有问题,消费者无理由退货的情况下,退货运费是由买家自理,如果商家提供“运费险”,买家可以避免一笔运费。那么,如果下单的商品不享受运费险,退货时怎样减免花费呢?

  记者查询到,今年“双11”不少银联和快递平台都上线了快递优惠券。比如,11月1日~12月31日,用户在顺丰快递APP、小程序、微信号寄件,使用微信支付选择工商银行储蓄卡 / 信用卡付款,即可享满13元立减6元优惠。每天22000个名额,先到先得。

  10月1日~12月31日,用户在招商银行APP-菜鸟裹裹小程序内下单支付运费时,首单立减8元,每人每月可参与1次立减优惠活动,单笔订单满8元立减8元,8元以下仅需支付1分钱。

  此外,用户通过菜鸟裹裹公众号下单,享受首单免首重优惠;云闪付APP用户通过云闪付小程序“优惠寄快递”下单,享6.2折8元封顶优惠。活动期间每人可享4次优惠,同一张银行卡限使用一次。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