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盗采江砂、收保护费、阻碍执法 马鞍山一恶势力团伙落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暴利的驱使下,十多名犯罪嫌疑人长期盘踞在马鞍山、芜湖两市交接的水域,疯狂盗采江砂转卖牟利, 还协助吸砂泵船逃避打击,阻碍行政执法,收取保护费。近日,马鞍山警方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成功摧毁了一伙恶势力犯罪集团,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高达320万元。

  自2019年8月以来,马鞍山警方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凌晨12点到3点左右,在马鞍山、芜湖交界附近水域,经常会出现大小船只及吸砂泵船,一些不明身份人员趁夜色大量盗采江砂。线索呈报后,马鞍山市公安局抽调有关警种精干力量,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经连续工作后初步查明,2019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等人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纠集陈某等人以威胁举报、持械逼迫等方式多次在马鞍山、芜湖水域敲诈勒索泵船主;11月底、12月初,团伙为扩大影响力,经刘某某介绍,拉拢在当涂一带“素有恶名”的胡某某加入,胡某某带领张某等人及两把枪(由胡某某自己用木工枪改造)加入团伙后,更加变本加厉。今年4月,胡某某、刘某某等人出资租赁、购买泵船前往铜陵禁采区非法盗采江砂。5月份,因发现租赁泵船盗采江砂亏本,刘某某等人开始自己集资购买泵船。通过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介绍,几人共同出资280万元在江苏高淳购买了一条泵船用于盗采江砂。至此,以胡某某为首、刘某某为骨干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逐渐形成。

  鉴于此案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往来账目繁杂,在前期侦控的基础上,马鞍山市公安局果断调集多警种、部门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深度侦查。通过两个多月的秘密摸排和侦查经营,专案组在基本掌握了以刘某某为首的盗采江砂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身份等情况,为将盗采江砂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制定了周密抓捕方案。6月4日晚间,专案组兵分4路16组,在宣城、芜湖、当涂等地抓获以胡某为首的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7名嫌疑人交代了自2019年以来,非法采矿、敲诈勒索、妨碍公务的犯罪事实。随后,专案组不断深挖线索,在随后几个月间又将其余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警方查证,该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盘踞在马鞍山、芜湖两市交接的水域,通过扬言举报、燃放烟花爆竹、携带刀矛、枪支的方式威胁、逼迫吸砂泵船主向其缴纳保护费,非法获利达二十余万元,在收取泵船主缴纳的保护费后,该团伙成员一方面为泵船提供“看泵、护泵”服务,与其余前来收取保护费的人员相互争斗以外,还协助吸砂泵船逃避打击,阻碍行政执法,非法获取的资金被团伙成员用于购买毒品、支付嫖资等不当消费。该团伙非法盗采江砂的行为对长江流域生态圈造成了严重破坏,同时因盗采产生的巨额利润滋生了多起恶性案件,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刘某某等14人涉嫌非法采矿罪、敲诈勒索罪、妨碍公务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 吴子扬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