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老村医,仁心仁术照亮扶贫之路

  岁月流转,光阴荏苒,40多年的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铸造了医者的荣耀,在汤口镇冈村,提到他的名字,没有不竖手点赞的,他就是安徽省2019年度“最美村医”蒋国胜。

  黄山区汤口镇冈村是全区人口最多的自然村,每天白班门诊病人多,半夜出诊更是家常便饭。在他的乡村行医执业记录中,诊疗群众达15万余人次,出诊及上门服务达2.1余万人次。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对冈村村24个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进行按组逐户调查,为落实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他带领冈村卫生室2名医生,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进行上门签约服务。对于签约后的贫困户,始终坚持做到“三上门”服务,按时上门体检、地方易发病上门预防、为患病户上门送医送药,有效降低病原体入户发生率。在入户随访时,当蒋国胜发现吴国松、陈宝兰慢性病服药控制后效果不佳,便立即汇报镇卫生院,为他们联系改换新的药品,同时还联系区残联申请助残器具。

  蒋成发今年71岁了,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肺心病17年,几年前又被重物砸伤头部留下后遗症,心脏、呼吸、血压等都有问题,看似很近的村卫生室变得异常的遥远。了解到情况后,老蒋的家中就多了一位“走读”的医生。测血压、量脉搏、从每一片药物怎么服用到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他不厌其烦地重复了好几年。

  2018年6月初,蒋国胜感到自己身体明显不适,但是面对老年人体检和家庭签约贫困人口履约的重要工作任务,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而是一直坚持到6月14日下午,录入完手头的最后一份体检档案,终于被同事发现其身体异常,遂被家人送往市医院治疗,后转至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治疗,现已查出系肺恶性肿瘤。即便如此,他在安医住院期间仍旧想着某某的血压、血糖要按时测量,某某的慢性病要做好随访,某某的履约服务要到位等等问题,并电话询问卫生室近期工作情况,叮嘱卫生室同事要积极配合做好公卫随访、家庭签约履约和贫困人口的上门服务工作。

  蒋国胜说:“我只是一名村医,最最基层的医务人员。”虽然他们的工作平淡无奇,事迹也谈不上惊天动地,故事更无法催人泪下,但是,正是有了像他一样的无数个乡村医生默默扎根基层,扶贫路上、砥砺前行,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当好了健康“守门人”。(李勇 苏荣)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