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易太村有了“致富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方水土都有养活一方百姓的特色。六郎易太村近年来的苗木花卉种植与经营,路子越来越宽,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植苗木,或在苗木基地打工,不用远离家乡,经济收入十分可观。

  易太村与鸠江区清水街道一桥之隔,面积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00余亩。全村主导产业是苗木花卉种植与经营,种植面积达90%以上,村内苗木企业比比皆是,有新达园林、江苏大千、绿艺等国家一级园林基地,更有村民自主经营的苗木专业合作社。走进村子,放眼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苗木(如图)。村民康孝荣在村里一家园林公司打工,每天一早和其他村民一起乘坐班车去周边,帮忙栽树、浇水、剪枝,天冷了还要给树刷石灰,干的都是种养的活。“我在园林基地干了三年多了,一天工资320块钱,天天有活干,虽然有点累,但收入还不错。”康孝荣说,自己早年间上班的企业已倒闭,后来就四处打零工,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能做的事很有限,打零工没有保障,经常几天有几天没有,收入不稳定。自从到了园林公司上班,收入大大提高。“每天早出晚归有班车,中午公司管一顿饭,天天有活干,工资也不错,我现在很满足了。”康孝荣说。

  2017年大学毕业的姜斌回到家乡易太村,因所学的园林专业对口,毕业后便进入村里的新达园林公司上班,主要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和销售工作。三年多来,小伙子的工资越来越高,如今月薪已到八千元。“家门口也能施展抱负,现在的工作我很喜欢,工资比一般企业都高,我以后会留在村里发展的。”姜斌说。据了解,位于易太村的芜湖新达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有苗圃基地近2000亩,各类乔木、灌木、地被植物齐全,吸纳了村里及周边村的百余名劳动力就业,每日工资300元以上,极大改善了村民的收入。公司董事长晏继斌早间年当苗木经纪人,走南闯北做生意,1998年回到家乡办苗木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获得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全国园林绿化企业50强等荣誉。

  看到种植苗木有出路,村民们纷纷将土地改种苗木,有的将土地流转给大户种植。有经验的老人长期与苗木打交道,只看一眼便知树的规格、直径、树龄和价格。在几大苗木企业带动下,村里的苗木销售小有名气,村民们零散种植的树也不担心销路。村民陈大田今年将自家3亩多地都种上了香樟、乌桕和朴树,他原来是个专业渔民,常年在青弋江捕捞,自家地流转给别人种植。今年由于长江禁捕政策执行,陈大田上岸回归土地,将自家土地收回来种植苗木。闲暇时也给别人打工,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田里指挥挖土机栽树,他说这是在帮别人干活。“有田地、有苗木,就不怕没有饭吃,只要树长大了,不愁销售。”陈大田说。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文 汪武 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