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文明之美“点亮”城市之光

  走在街头,整齐干净的道路四通八达、车辆通行有序;风景怡人的康熙河景观带、皖江公园内行人悠闲漫步;夜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回眸“十三五”,是安庆市文明城市建设变化最大的五年。

  2015年度全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安庆市位列全国100个提名地级市第34位;

  2016年度测评成绩位列第24位,在全国排名中前移了10位;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安庆市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无限的动力与蓬勃的力量。今年11月10日,捷报再次传来。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中,安庆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桐城市实现“首创首成”,成功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建设管理同步 城市变了样

  家住安庆火车站附近的李兆辉先生驾龄已经有十多年了。“几年前,开发区有些路段坑坑洼洼,车子不好开。这几年,开车有了新体会,湖心北路、迎宾西路都重新改造了,马路平了,宽敞了,也更干净了。”

  五年来,外环北路、环城西路、皖江大道等先后建成,实现了城市外环互联互通;新建(改造)了独秀大道、迎宾大道、潜江路、中山大道、湖心路、集贤路、德宽路、龙山路、菱湖南路等,优化了城区主干路网;完成了合安高速互通迁建工程,建设快速道路里程近50余公里,打通城市断头路30余条,城市通达能力显著提高。过去五年,安庆市还先后修复了世太史第、古谯楼、振风塔、太平天国英王府等21处历史建筑和文物古迹,完成了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内的背街后巷整治工程,推进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性利用。如今,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安庆旅游“网红”打卡地标。

  自2017年,安庆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后,安庆市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心从“攻坚夺牌”转移到“常态长效”上,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市上下以“防反弹、保常态、促提升”为工作重点,做好拓展延伸,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管理能力也逐步提升。五年来,安庆市完成了改革实施方案、机构综合设置、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执法人员统一着装以及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五项改革任务”,实现了“城管执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市政设施管理”模式的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大城管”格局基本形成。

  安庆市市辖各县(市)均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环卫作业覆盖到全市所有涉农的134个乡镇1365个行政村,市场化率和保洁收运覆盖率均达到100%。数字城管平台建成并常态运行,划分万米单元网格2410个,管理网格21个,通过共享公安视频、人工巡查、群众投诉等渠道,日均采集、上报、交办各类城市管理问题400多件。

  过去五年,城市发展空间得到扩展。2015年,安庆市打响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坚持统筹规划、连片改造、系统开发,加快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十三五”期间,市区累计投资470多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6.12万套、1016万平方米,占地约11万亩。通过棚改征迁,市区约15万人实现了“出棚进楼”,消除了大量危房安全隐患。舒巷、滨江片等环境“脏乱差”地带及轮渡所宿舍、程墩路等城市重度积水点同步得到治理,随着新区发展,城市承载能力增强。

  坚持价值引领 传承道德力量

  疫情期间,针对父母双双感染新冠肺炎,其两名年幼的孩子无人照料的紧急情况,祖璐鹭、江爱军、嵇群、朱艳、吴怡婷及王四妹等6名社区卫生院护士,以“临时妈妈”的角色主动前往隔离点,承担起照顾两名幼儿的任务;

  今年7月,桐城市连日暴雨,内湖水位暴涨,四大万亩圩口险象环生,数万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险情,桐城市水利局水利水保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梁轶飞率领团队驰援险情最为严峻的双港镇练潭圩和唐合圩大堤,开启以堤为家、“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防汛抢险模式;

  迎江区南水回族社区居民吴飞无偿献血达6000多毫升,并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

  童根宝、张明秀、吴若雪……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安庆人,用凡人善举的文明光辉树立起一座座道德标杆。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向社会传递着道德的无穷力量。

  过去五年,全市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18名,安徽好人109名,安庆好人2234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人,全省道德模范9人,4所学校获评全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称号,1人获全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一位位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一项项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志愿服务常态化成效显著

  11月4日,沙漠洲生态公园内,30多名大观区巾帼志愿者拿着铁钳、环保袋对干涸的河道内各类生活垃圾、废弃物等进行清理,有的则牵拉着水管对干涸的草坪进行浇灌……这样的活动只是安庆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回首过去五年,安庆市志愿服务逐渐由零星化、间断化向规范化、经常化转变,先后成立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员工、青年、巾帼、夕阳红、“白衣天使”等志愿服务团队,一批具有专业特长、热心服务群众、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日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目前,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支队,市直各部门、驻宜单位、社会团体、大中型企业、院校和各乡镇、街道办、社区、村庄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各支队和工作站都明确了志愿服务联络员,多层面、广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已经形成。截至今年10月底,安庆市已注册志愿者73万余人。(全媒体记者 徐媛)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