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苍耳子水治鼻炎?6岁女孩差点没命

  “鼻炎发作了就喝些苍耳子水,很多人都说这有用。”对于苍耳子能治鼻炎,琪琪(化名)的妈妈深信不疑,可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女儿险些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6岁多的琪琪家住临泉,患有鼻炎,听村里人说苍耳子对治疗鼻炎有特效,琪琪的妈妈把从村旁收集来的苍耳子直接熬水给孩子喝,每次用3-4颗苍耳子熬水,一天喝2次。4天后,琪琪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治疗。输液治疗后,琪琪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大汗淋漓、四肢冰凉,随后昏迷不醒。11月7日,家人立即把琪琪转入市人民医院儿科治疗。入院前,琪琪的家人并不知道苍耳子有毒,没有主动向医生提供琪琪服用苍耳子的病史。在接诊医生赵晓峰的详细询问下,家属才说出这件事。而此时,琪琪已经出现了肝功能衰竭、心肌损害,如不紧急处理,随时可危及生命。

  琪琪立即转入儿童重症监护室进行血液透析,经过一周的积极治疗及精心护理,琪琪的精神较之前明显好转,食欲也有所改善,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再过一两天就能康复出院了。

  赵晓峰介绍,苍耳子在阜阳地区非常常见,有祛风散热、镇痛、抗菌、消炎等功效,临床可用于治疗鼻炎、头痛、荨麻疹等。但苍耳全株有毒,以子为最毒,嫩叶毒于老叶,因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自行服用苍耳子,一定要遵医嘱,以免中毒损害身体。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