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一条“美食街”原来是违建!餐具简单过水、配料无标签

  风景秀丽、水质清澈的合肥宝教寺水库边,一些人运来板房安营扎寨,做起了餐饮生意。经营者用装油漆的空桶盛水清洗锅碗瓢盆,厨余垃圾随意泼向水库,一些调味品、饮料品牌闻所未闻,生产日期被打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获悉,117间约2400平方米的集装箱和活动板房,17日在破拆机械的帮助下坍塌倒地,该区拆违砸下第一锤。

  据了解,违章搭建位于正在施工的合肥华侨城空港国际小镇建设用地范围内,周边多条市政路网、近70栋楼房正在建设,短时间几千名施工、技术、管理人员集聚在此,形成了一个不小的消费群体,也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和周边居民看到此处“商机”。

  集装箱因运输方便、无需组装、不透风雨,随时随地可以放置,有些当事人便看准了集装箱的这些特点动起了“歪心思”,还有些当事人嫌集装箱小了,还会用活动板材进行改扩建,这些集装箱、活动板房摇身一变,变成夜宵排档、仓库、小卖部、住房等,这里面私拉乱接水电、垃圾乱扔随处可见,存在严重的用电、用火、食品等安全隐患。在这里,经营者不能出示相关证照,也没有人有健康证明,不戴口罩、手套直接在露天环境加工食品。部分食材进货源头不明,现场也没有保鲜和热贮条件。部分经营者所用酱料、味精没有生产标签,出售的饮料标签极不规范,生产日期已被打磨。在现场,经营者用塑料桶将用过的饭碗简单过水后,稍用抹布擦拭即供后面的食客取用。此外,水电私拉乱接,垃圾随处乱扔,污水流入水库,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合肥经开区城管局空港分局在调查了解阶段,这些违法当事人更是有恃无恐,存在持续增加趋势。高刘街道、城管执法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为及时有效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根据《合肥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对现场所有搭建的集装箱下发、张贴了《限期搬离通知》。在通知时限内,空港分局执法人员联合村(居)多次上门对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违建政策及维护市容市貌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多数当事人表示愿意自行搬离,但仍有不少当事人存在侥幸心理,持观望态度。17日,高刘街道会同城管部门在合肥经开区专项治理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组织村(居)人员、机械对此地剩余117间集装箱及活动板房进行助拆和搬离。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江婷 孙翼 徐丹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