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村沟渠塘坝为何能水清岸绿?有TA背后助力

  11月16日,伴随着几台挖掘机的隆隆声,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余岗村大堰拐村民组下大堰塘一片繁忙的景象,挖掘机巨大的铲斗不停地将塘口内长年淤积的淤泥、杂物掘出并转移到一旁的渣土车上运走,这里是小庙镇塘坝清淤工程中最大的一口塘坝。

  与此同时,在余岗、黄栗、将军等7个村,一同进行施工的塘坝还有十余口,加上之前已经完成的40余口,预计到11月下旬,塘坝清淤工程将完成一半工程进度。“这次数十个塘坝能够顺利清淤,主要得益于地方债券的‘杠杆’作用,为农村当家塘送来了金融‘活水’。”蜀山区小庙镇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说,小庙镇沟渠塘坝众多,且建设年代较早,一些农业水利设施淤积严重,严重影响排涝、灌溉功能,加上生产生活垃圾的排放,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近年来,小庙镇一直想方设法对全镇塘坝及泵站等农业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但因为资金原因,一直没有实施。今年,得益于地方债券,小庙镇充分利用债券资金,投入2200万元开展塘坝泵站提升改造项目,对辖区内沟渠塘坝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实现“活水”“清水”“蓄水”目标,有效提高境内水资源配置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据了解,此次塘坝泵站技改项目总共预计完成107口塘坝清淤,26座泵站改造提升。目前,塘坝泵站提升改造项目中的塘坝清淤项目已于10月27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新民、马岗、将军等8个村居40余口塘坝的清淤工程,下剩塘坝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工。泵站改造提升项目预计于11月20日正式开工,计划2021年2月底完工。“这些项目结束后,将进一步增强农村抗旱蓄水能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确保沟渠塘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解决日常农业生产用水问题,共同促进小庙镇区域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地方债券的作用不仅给塘坝泵站技改送来金融“活水”,还有力推动了农村道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持。据悉,今年,小庙镇利用地方债券投入资金6550万,用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除2200万元的塘坝泵站提升改造项目,还计划投入4350万修建涉及18个村居的“组组通”水泥路90公里,该项目预计11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2月前完工。“完成后,将方便约2.2万名群众出行。”

  王辉 陈三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