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6名买卖银行卡嫌犯在芜落网

  如果将资金视为境外赌博、诈骗犯罪所需要的“血液”,银行卡等就是让资金流动的“血管”。“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这一违法犯罪,成为当下警方重要打击目标。11月16日,在实施代号为“铁帚2号”的“断卡”行动成功抓获16名嫌犯后,芜湖市弋江公安办案民警表示,这次行动成功斩断了一条芜湖市为境外赌博、诈骗窝点提供资金结算和银行卡的通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暨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会议指出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严重,要通过行动全力斩断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产业链,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芜湖公安对“断卡”行动积极响应,今年10月,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综合打击队在办理一起案件中,发现有人在本地从事买卖银行卡的犯罪活动,经过专案组深入调查,一个以蒋某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成员除了在本地收购银行卡后向境外贩卖外,还为上游网络犯罪进行资金结算。团伙头目蒋某还同多个团伙有联系。由于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团伙窝点和人员分散,经过警方缜密梳理,快速精准调查,专案组民警摸清了团伙藏身之处。

  11月10日上午,弋江警方调集了综合打击队、弋江派出所、马塘派出所、火龙岗派出所和中南派出所共70余名警力开展“铁帚2号”行动。行动共组成10个行动组,对藏身在芜湖的团伙成员同时实施抓捕,共抓获以蒋某某为首的16名犯罪嫌疑人。

  控制现场后,民警第一时间对团伙作案用的电脑进行取证,在警犬的配合下对现场进行搜查,缴获银行卡150余张,作案电脑8台,手机40余部,U盾30多个,斩断了一条芜湖市为境外赌博、诈骗窝点提供资金结算和银行卡的通道。据介绍,此次行动是公安部“断卡”行动以来,安徽省单次抓获人数最多的一次行动。

  经查,蒋某自身有参与网络赌博的行为,并在此过程中结识了菲律宾人陈某。自今年6月起,在明知为网络赌博“洗钱”的情况下,自愿成为陈某在国内收购银行卡的左膀右臂,不断通过家人朋友发展下线大肆收购银行卡,按照上级指示邮寄至境外,从中牟利。目前,以蒋某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主要犯罪事实已查清,其中15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弋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拿自己的身份证给陌生人办理开通银行账户,或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售给他人,这样不但会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自己也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据了解,买卖银行卡会被列入银行失信人名单,5年内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和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会暂停,还不能开立新账户,具体来说包括5年内ATM机存取款、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刷卡消费、在淘宝第三方快捷支付购物、使用微信支付宝收发红包和扫码付款等均会被“叫停”。如果市民发现名下银行卡有异常情况,需及时到银行去了解清楚,避免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