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我市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96起

  为遏制电信诈骗发案,今年以来,芜湖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防骗在微处、芜湖在行动”“宣传防范进校园”“芜湖市公安局打击违法犯罪成果展”等一系列专题宣传,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同时,芜湖公安全方位发起攻势,往“深”处打,端窝点、追团伙、打源头,斩断黑灰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496起,破案数量同比上升34.05%;刑拘848人,同比上升115.78%。

  面对高科技犯罪 边学边啃“硬骨头”

  据介绍,在今年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芜湖警方以打源头、打链条、打系列为重点,持续发起打击黑灰产集群战役,利用联席会议优势,积极会同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芜湖市中心支行、市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展专题调研,协同严打电信网络诈骗产业链,特别是对其中科技含量比较高,现实危害及隐患比较大的团伙型电信诈骗出重拳,啃硬骨头。

  电信诈骗是一种依托现代通信技术的犯罪行为,为了追求更多的犯罪收入,电诈犯罪分子不断在软硬件上更新升级,我市公安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成果。今年2月,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深度研判发现一伙河南籍诈骗团伙,在我省境内租房搭建GOIP设备,为境外实施诈骗团伙提供呼转中继服务,市局立即成立“2·26”专案组。

  记者了解到,所谓GOIP是一种硬件设备,可以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该设备能支持上百张手机卡同时使用,而且其“可怕”之处在于能异地控制手机卡和其他GOIP设备进行电话、短信通信。这一人、卡异地操作不但能隐藏身份,还为办案工作增加了困难。不过,芜湖公安迎难而上,经数月侦查,共查获手机卡1.7万张,均为165号段的虚拟运营商经营的虚拟号码手机卡,同时,专案组查获卡池13台、GOIP设备79台。可以说,此案告破,在源头上对以高科技为掩护的电诈犯罪分子给予了有力打击。

  2020年5月28日,湾沚区公安局在湾沚镇新芜经济开发区恒源模具城4楼一出租办公室内,查获一利用“猫池”设备贩卖手机号码及短信验证码的窝点,现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猫池”设备390组(每组“猫池”可插128张卡,390组可同时插近5万张卡),SIM卡4.8万余张,台式电脑6台,笔记本电脑2台。由于该案系新型网络黑灰产犯罪,且现场查获“猫池”规模数量极大,引起部、省、市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芜湖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攻坚。专案组民警按照“边打边学,立足全链条打击”的指示精神,夜以继日,连续战斗,冒高温战酷暑,辗转8个省份开展侦查、抓捕收网工作。截止到目前,各环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作案手机500余部,电脑60余台,查获SIM卡10万余张,扣押涉案保时捷轿车两辆,冻结资金一百余万元。成功斩断一条利用手机号码及短信验证码批量注册微信、滴滴出行等APP的黑灰产业链。

  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后,芜湖市局高度重视,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立案不“挑肥拣瘦”

  反电诈宣传常推常新

  对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电诈犯罪形式,不管案值大或小,芜湖公安都毫不懈怠,有案必立,尽可能为受害人挽回损失。今年5月15日13时,某房产公司财务人员报警称被QQ中冒充公司老总的人诈骗94万元。市局反诈中心在接警后立即对该嫌疑卡进行紧急止付,并在第一时间联系省厅反诈中心对嫌疑卡进行冻结。后在台州警方帮助下确认被骗款项未被转出,成功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防阶段,芜湖公安机关为特殊时期社会安宁保驾护航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打击涉嫌销售防疫物资的电诈犯罪,有力地保障了市民生活秩序,为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2月8日,湾沚区发生一起以虚假售卖口罩为由对他人实施诈骗的案件。受害人雷某某接朋友委托,让其帮助购买口罩用于捐赠政府,后受害人在自己微信朋友圈找好友购买口罩,并预先支付8400元给对方后卖家失联,微信被拉黑。接警后,打击专班立即开展工作,2月9日下午,民警在南陵县将犯罪嫌疑人任某琪、张某超抓获归案。疫情期间,芜湖市公安局共抓获涉疫情类诈骗嫌疑人80余名,破案120余起。

  芜湖公安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的同时,也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今年5月30日,芜湖市公安局联合企业、银行、电信、传媒中心等多家单位,在镜湖区八佰伴广场开展了“防骗在微处芜湖在行动”宣传启动仪式,在银泰城、万达广场、星悦广场设分会场,同时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同时,芜湖市公安局全警联动,在各县(市)区开展了“芜湖市公安局打击违法犯罪成果展”宣传活动,市公安局通过设专栏、展示涉案物品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活动吸引数千余人市民参与了解,散发反电诈宣传传单数千份,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为扩大反电诈宣传面,市公安局积极与几家传媒公司合作,在全市出租车、商业电梯、居民小区电梯广告屏上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提示及视频,提醒市民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