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的雪,到底下不下?气象部门:降雪不好说但肯定大降温

  11月17日至19日,中东部大范围强雨雪来袭,超7成国土都将出现雨雪,东北到江南多地累计降温将超10℃。为了应对有可能出现的降水降温天气,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发布通知,部署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安徽省气象台表示,合肥是否降雪不好说,但降温是肯定的。

  预判天气风险 多渠道发布到人

  11月17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据气象预报,11月17日至19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并伴有阵风,局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迅速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预案,严格责任落实,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排除故障。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不畅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加强在田作物及设施农业的防灾和安全工作,提前转移并安置居住在危旧房屋的群众。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研判可能引发的风险,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和有线广播、高音喇叭、鸣锣吹哨等传统方式,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到户到人。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筹考虑今年汛期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科学评估灾害天气的影响,结合正在开展的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过渡期救助、冬春救助等工作,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兜牢底线,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是否降雪不好说 合肥降温是真的

  “合肥要下雪了!!气温暴跌!”近两日,一条关于合肥要下雪的新闻在网络流传,引发了市民关注。难道前段时日还唱着温暖“晴歌”的合肥真要迎来今年首场雪吗?昨日,安徽省气象台解答市民的疑问称,上述预报缺乏严谨性,是否降雪要看预报数据滚动更新,但降温将是肯定的。

  气象部门预计,18日后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将有一次持续性降温过程,至23日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10℃~12℃。同时风力也将增大,阵风7级。另据气象部门介绍,上述的所谓预报,是一些网站使用8~15天预报,集合多家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加工而成。数据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因此反映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天气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仅供公众参考。而且,随着模式计算结果的改变,天气预报每天都在滚动更新,不适合直接作为结论。此外,目前预报员只能做到对未来7天预报进行人工主观订正,也就是说未来一周天气的准确性会相对高一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周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