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利剑”斩断非法采砂的“黑手” 依法查处非法采砂案件644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庆市水利局全力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斩断非法采砂黑恶势力,铲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有力维护了安庆市河道河势稳定。2019年,市水利局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是全省唯一获表彰的市县水利单位。

  持续清江行动不停歇,以河长制为平台高位推动长江非法采砂联防联控。充分发挥河长巡江作用,部署常态化“一日一巡江、一周一查岗、一月一交叉、一月一清江”防控工作。已组织大规模清江行动14次,开展长江联合执法200次,查处长江非法采砂案件95起,移送刑事案件2起,接收行政案件12起,执行非法采砂机具拆解24次,罚款471万元,罚没砂拍卖36.12万元,全市长江采砂监管持续稳定向好。

  充实河道采砂监管和执法力量,即有专门管理机构、专职执法队伍、专用执法设备、专项管理经费。目前,长江采砂管理已基本达标,内河采砂管理方面,相关责任县(市、区)正按照“务实、管用、高效”的要求,积极运用卫星遥感、GPS定位、视频监控等现代信息技术,丰富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2020年,怀宁县最大的河砂采区——腊树镇长河高岭砂场率先搭建全市首个智慧化采砂监管平台,通过实时在线监管,遏制超采、滥采、偷采。

  砂石是河湖的生态之基,连续三年的专项斗争,既是对采砂行业乱象的涤荡净化,也是为河湖固本强基。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多元参与”的原则,潜山、怀宁、太湖、岳西、宿松等地统筹推进砂石资源国有化运营,逐步实现砂石资源“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开采、统一定价、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结合总河长令“清江行动”“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初步建立了防范黑恶势力在河道采砂领域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市水利局始终坚持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对采砂问题线索摸排过筛,对非法采砂活动露头就打。据统计,全市依法查处非法采砂案件644起,规模性偷采基本绝迹,非法采砂活动明显减少,2019年同比下降38.2%,2020年前三季度较上年同期下降44.6%。

  (全媒体记者 周国庆 通讯员 张太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