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应对连续降雨 合肥“疾风”扫落叶

  11月17日早上,强冷空气来袭,雨水天气先至,落叶纷飞,堆积街头路面。记者从合肥市城管部门了解到,针对雨天落叶堆积影响交通出行和城市环境,环卫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人机结合的作业方式进行清理落叶,提高落叶清扫效率,保障道路畅通。

  记者在滨湖新区云谷路上看到,经过一夜风吹雨打,整个路面已经铺满了落叶,行人只能小心翼翼行走,车辆经过时,落叶被碾得到处都是,路段环卫工人汪爱香正在用大扫帚清扫。“落叶沾着雨水又湿又滑,我们都不好走,更何况早上赶着出门的人。”汪爱香说道,“我们早上五点半就到了,这段落叶最严重,大概500米左右,洒水车一会来冲,冲到路边再扫更快一些。我们扫完一堆就装包,从早上到现在差不多已经装了一皮卡车。”

  大量落叶在雨水的作用下与地面紧密贴合,给落叶的收集清理工作造成一定困难,街路环境卫生受到污染。不少落叶黏在地上扫不动,汪爱香就蹲下了用手捡,扫到有窨井口的地方,汪爱香会小心翼翼避开,并把井口落叶清走,避免堵塞下水口。

  “黄山路两侧都是梧桐树,现在天气冷了,满地都是落叶,如果不及时清扫,非常影响市民出行。”11月17日上午,环卫清扫班长秦桂云正在组织环卫工人对黄山路上的落叶进行集中清理。

  记者看到,黄山路上的一些公交车站周边落叶铺满了地面,环卫工人一边人工清扫,一边把落叶装进垃圾桶里。“我们每天都在这一片区域清扫落叶,落叶装满垃圾桶后,会有垃圾收运车辆及时清运走。”秦桂云说。

  “一些背街小巷的落叶占据整幅路面,我们先用洒水车将快车道的落叶冲到路边,再由环卫工人迅速跟上进行人工清扫和装运,这样就提高了道路清扫保洁效率。”蜀山区城管局环卫监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样是在11月17日,瑶海区城管局组织环卫工人重点对铜陵路天桥、凤阳东路天桥、一环路天桥、新蚌埠路天桥等10余座天桥进行冲洗,同时组织环卫工人对瑶海区公交站台进行冲洗,共出动道路洗扫车、油污车等机械车辆60余辆,出动环卫工人1475人,清理落叶、漂浮物16吨。

  据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接下来连续降雨天气和秋冬落叶多的特点,环卫部门将采取“机扫+人工”的作业模式应对,洒水车对主干道进行高压冲洗将落叶打到路边,洗扫车配合沿路清扫。在人行道、辅道落叶较集中的路段以人工清扫为主,同时增加垃圾收集车收运频率,及时清运。针对落叶多的云谷路、徽州大道、芜湖路、宿松路等重难点路段,还加强巡回保洁,随有随扫,确保落叶及时清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钱佳莲 李璐璐 张前程 阮晓冬 张畅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