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项林业生态扶贫任务全面完成

  安庆林业基地及产业带动42.6万户群众受益

  生态保护脱贫工程是安庆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之一,通过发展特色经济林、设立生态扶贫公益岗、激活林下经济等措施,全力推进林业生态扶贫,推动贫困人口在参与林业生态建设中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11月12日,在太湖县万秀园生态农业集体有限公司5800亩大型种植基地和2500亩产业扶贫基地,红叶石楠、红花檵木、金森女贞、黄金枸骨等四季常青的苗木生长旺盛,油茶刚刚采摘结束,已脱贫户汪正钧和其他工人正在油茶基地进行施肥、养护等管理工作。

  “已经在基地务工6年了,主要工作是育苗,每月工资3000余元。基地离家近,我妻子患有尿毒症,方便照顾她。”汪正钧是江塘乡白云村人,妻子于2011年患病,家中因病致贫。在家门口的这份工作,让汪正钧一家2019年顺利脱贫。

  该公司是太湖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龙头企业,自2017年起,先后与该县9个行政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建设花卉苗木产业扶贫基地2500亩,实施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带动2000贫困人口受益,共实现分红180万元。

  据统计,目前全市林业基地及产业发展带动42.6万户群众受益,其中贫困户10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除了林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我们针对有扶贫任务的8个县(市)区制定了六项林业生态扶贫工作任务清单,截至9月底,生态扶贫六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安庆市林业局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科科长冯斌告诉记者。

  六项林业生态扶贫工作主要包括,人工造林任务8.868万亩,已完成9.5853万亩,占全年任务108.09%;长江防护林工程封山育林任务8.8万亩,已完成10.08万亩,占全年任务114.55%;退化林修复任务3.3万亩,完成率100%;已完成森林抚育任务28.7万亩,完成率100%;充分发挥示范区的示范带动效益,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安庆市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共11家,带动120户贫困户就业;选聘6747名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均年补助超过8000元,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下一步,安庆市还将持续推进林业生态扶贫,扎实推进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林业生态扶贫工程。大力发展林业富民产业,将高效林业基地建设与开展林业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推动贫困地区林农、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高效林业,因地制宜种植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贫困地区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依托现有林地资源,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养生及森林休闲观光。培育壮大林业经营主体,重点支持在贫困村发展木本油料和特色经济林,鼓励林业企业通过提供劳务、土地流转、投资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程海国)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