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城区发现距今5000年的史前文化

  11月14日,颍东区举行阜阳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第一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发掘领队张小雷博士介绍了遗址发掘成果。经考古专家研究论证,岳家湖遗址是目前阜阳三区发现发掘的唯一一处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的遗址,首次科学证明阜阳三区确实存在距今5000年的史前文化。

  据介绍,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阜阳市颍东区朝阳大道与颍河东路交叉口东南角市肿瘤医院新区建筑工地内。今年6月至11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颍东区文旅局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遗址共分三个发掘区。一区发现1座宋代砖砌水井,出土少量陶瓷残片;二区发现有壕沟、墓葬、灰坑、祭祀坑等遗迹30余处;三区发现灰坑、墓葬等20余处,其中2座大型灰坑,形制比较规整,填土多层分布,性质较为特殊。

  此次发掘还出土了大量遗物,其中以陶器为主,少量石器、骨器。陶器有鼎、鬹、豆、盆、盘、大口尊、杯、罐、纺轮、器盖等;石器有钺、凿、锛、钻、砺石、镞等;骨器有凿、针等。

  根据发掘成果,考古专家研究论证:岳家湖遗址主体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另有少量宋、明、清遗存,文化面貌与大汶口文化尉迟寺类型相似,年代距今4500-5000年,是阜阳三区发现发掘的唯一一处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的遗址。

  张小雷还介绍,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和发掘,首次科学证明阜阳三区确实存在距今5000年的史前文化。前段时间,颍泉古城遗址的发掘也发现有少量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遗物,这也再次证明阜阳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比较发达。“本次发掘的成果,对研究皖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手工业生产方式、大汶口文化的西迁及与中原仰韶文化的关系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可遇不可求的珍贵资料。”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